烏鎮飯局被孤立?馬雲:請我也沒時間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6日訊】第4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日前在浙江烏鎮登場了。中國網民們除了調侃一下當今中國系「網路牆國」外,正感索然無味時,馬雲缺席了一些網路「大佬」的飯局,意外給中國網民們提供了一點足以令人玩味遐想的材料。

12月3日,在中國浙江省烏鎮,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中國網民們的一片噓聲中開幕了。

當天晚間,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按慣例組織了一場飯局。搜狐董事長張朝陽、小米CEO雷軍、華為高級副總裁余承東、百度總裁張亞勤、360董事長周鴻禕、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聯想CEO楊元慶、寬頻資本董事長田溯寧、百度CEO李彥宏、騰訊CEO馬化騰、京東CEO劉強東、愛奇藝CEO龔宇等,20多位中國網際網路大佬們出席了這場飯局。

有中國網友粗略估算,出席這場飯局的大佬們背後的公司,市值加起來可達5萬億元人民幣,因此眾網友戲稱,此飯局系中國「互聯網最強飯局」。

不過,很快就有網友指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竟然不在這場飯局之中。隨後就有網友爆料稱,馬雲當晚自帶宵夜低調進入了下榻飯店享用。於是,眾網友判斷:「馬雲在烏鎮被孤立了」。

一時間,「馬雲挺住」的留言在社交媒體上扎堆湧現。

12月5日,馬雲出面接受了新京報等幾家大陸媒體的採訪,他承認,「這些飯局他們沒請我,請了我也沒時間。」

「吃一頓飯,多大點兒事兒?」馬雲表示:「我要組織個飯局,全世界頂級,但有什麼意義呢?(這)不是我要表達的。」

馬雲稱,業內聚聚吃吃飯喝喝酒,沒必要過度解讀。但他同時也忍不住表白一下,稱江湖是講義氣、講情義的地方,不應該是爭鬥的場所,應該是分享的場所。

「我喜歡的飯局是跟公眾沒關係的,應該是我自己的生活,唱戲、吹牛,天南海北的,我喜歡。」 他接著又解釋道: 「我宴請歌星、國王、總理,我給他們變魔術,不談工作。」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網路上有關他被「被孤立」的說法,馬雲哈哈一笑說:「一頓飯局能打垮我?開玩笑!」

5號當天,有港媒發表特約評論員文章分析馬雲缺席這場中國網際網路大佬飯局透露出的信號稱,「當馬雲說出『一頓飯局能打垮我?開玩笑』的時候,說明這次飯局風波已經影響到了他。」

文章表示:雖然馬雲早就證明過自己的能量,不差組一個飯局,但當出現「一邊是眾人觥籌交錯、言笑晏晏,一邊是一個人獨自表態不care」的情景時,「明眼人都能看出來,那一個人是被孤立了。」

文章稱,真正蘊含能量的飯局應該是私密的,不會搞成這種半公開的,讓眾多記者和「吃瓜群眾」圍觀的場面。所以在這種場合,「誰跟誰合影了,誰跟誰握手了,不代表相逢一笑泯恩仇,只代表雙方都需要和氣未傷的外部形象。再過幾天兩家又在微博上撕起來,不要感到驚訝。」

文章認為,真正值得琢磨的問題不是馬雲被孤立了,而是各方在議論這件事時摻入的小道消息和私家猜測。這件事究竟是不是一個所謂「風向轉變」的信號還難以斷定,不過,希望這只是人們過分解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