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內刊:中共體壇高層腐敗觸目驚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2日訊】中共體育界在國際各種重要賽事中,儘管取得了一些金牌,但實際內裡的腐敗觸目驚心。近日,中共官方刊文曝光了體育界各類腐敗亂像,包括收受賄賂、操縱比賽、金牌內定等都成了體壇官員「中飽私囊」的「利器」。

中共官方12月1日消息稱,中共體壇高層腐敗觸目驚心。從早期的中國足協副主席謝亞龍到「金哨」陸俊的鋃鐺入獄,再到當下的國家花樣游泳領隊俞麗、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被提起公訴,中國體壇過去30年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各類腐敗亂象從生。

報導說,在中共體育界,很多金牌項目的背後,都有一個俞麗式的人物。一方面,他們引領着隊員在國內外賽事上取得了戰績,另一方面,他們又在各自的圈子內擁有很高的權威和『話語權』,因為缺乏監督,他們掌握著運動員的『生殺』大權,甚至操縱比賽,將各種腐敗行為掩蓋在金牌的光環之下。」

俞麗是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後第一個被帶走調查的官員。2014年7月,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巡視。此輪巡視後,以俞麗為開端,總局多位官員接連被查處,多地的一些裁判員、教練員被帶走協助調查,諸多體育「潛規則」逐一浮出水面。

中央巡視組此輪巡視後,明確指出5大類問題:圍繞賽事的行業不正之風突出,賽事審批和運動員裁判員選拔選派不規範、不公開、不透明;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現象比較嚴重;賽事開發經營混亂,缺少必要的規範和監督;總局直屬單位行政、事業、社團、企業四位一體,權力高度集中;幹部兼職普遍,利益關係複雜。

中國體育法學研究會理事田思源說,體育行風行紀問題由來已久,且形式多樣,如近年來的「假球」、「黑哨」、「賭球」、「興奮劑」、「運動員參賽選拔黑幕」、「選手年齡造假」、「操縱干預比賽」、「明星運動員商業代言糾紛」等事件,不但腐蝕了一大批官員,還妨礙了中國體育改革和體育事業的發展。

田思源分析說,中國競技體育經過多年的發展,在一些王牌的優勢項目上,出現了「讓你上,拿金牌;不讓你上,你無名」的誘惑;在水平一般的項目上,因為壟斷、不透明的選拔機製,導致存在「不花錢就難入選」的「潛規則」。

文章披露,近年來,少數體育官員成為重要比賽結果的操縱者。如,在第十二屆全運會上,為「照顧」東道主遼寧隊的「金牌任務」,俞麗收受遼寧游泳中心主任20萬元的賄賂,導致花游項目出現重大打分糾紛。

賽後,四川隊選手蔣文文/蔣婷婷組合召開新聞發布會哭訴「金牌內定」,說「賽前就有人放話,遼寧組合一定會得到金牌」。很多證據則都指向俞麗,其有「操控比賽」的重大嫌疑。

文章還披露,在體育總局內部,有的項目是主教練給出國家隊名單,有的項目是中心主管領導說了算,選拔過程不透明,選出的結果不公示,大小賽事,都需要體育主管部門的審批,賽事審批權成為牟取部門灰色利益的工具;賽事經營成了部分官員「中飽私囊」的「利器」。

近年來,中共體育界遭當局清洗,在國家花樣游泳領隊俞麗被調查後,2015年5月,國家體育總局單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紅被調查。

同年6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被調查。肖天是中國體育界被打的第一隻大老虎。同年8月4日,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被調查。去年世乒賽期間,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因為涉賭問題,被停職調查。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