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紹政:政治表態在鼓勵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所謂政治表態,就是在我國,每個人在升學、提干以及每年的年終考評中書面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場、觀點和態度。例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嗎?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嗎?認同黨和政府現行的各項方針和政策嗎?因此,政治表態本質上講就是個人政治態度的表達。

從理論意義上講,所謂政黨,政治集團就是政治見解相同或相近的人們形成的組織。不同的政黨在國家、政府、政黨、公共權力的使用和公共產品的提供等方面可能會有不同的主張和理念。因此不同政黨可能會存在彼此不認同對方的政見。在存在不同政黨的國家,公眾對不同政黨的政治主張和政府治理有不同的認同度。這個認同度在同一時點上表現為一部分公眾認同某一個政黨的政治主張,而另部分的公眾認同另一政黨的政治主張;在不同時期,同一公眾成員在某一時期認同某一政黨的主張,而在另一時期認同認同另一政黨的主張。

就是在只有一個政黨的國家裡面,在這個國家的公民中,有一部分公民支持你,認同你,也有公民不認同你,不支持你,也有部分對你這個政黨持中立態度。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情況。公民思想自由的權利是其基本人權。個人在年終考核、升學、提干必須進行政治表態,對你這個政黨的政治主張進行表態,這說明個人的政治態度與個人能否升學、能否提干和年終考評能否合格存在某種關聯性。如果這些政治表態與個人升學、提干和年終考評沒有關係,那你為什麼要個人必須表態呢,豈不是畫蛇添足?如果有關係,那豈不成了個人的政治態度決定了個人能否升學、能否提干和年終考評能否合格。個人的政治態度決定個人能否接受教育、能否就業,認同黨的政治主張的人才能接受教育、才能就業,否則就不接受教育,不能就業,或者即使就業了年終考核也不合格。這說明在這個國家個人接受教育、就業存在歧視——那些不認同黨的政治主張的成員要受到懲罰,蒙受到歧視性對待。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陳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