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辯護權難保障 盧廷閣律師遭法警毆打

【新唐人2017年11月21日訊】大陸律師盧廷閣、熊冬梅、黎雄兵日前在四川省會理縣開庭時,遭到法官刁難。盧廷閣律師被暴力毆打,辦公電腦手機等遭到扣押。11月19號他在網絡公開了全過程。

「明慧網」11月20號報導,17號上午9點,會理縣法院對法輪功學員花晚霞、崔德莉、張惠瓊三位老太太非法開庭,她們的律師盧廷閣、熊冬梅、黎雄兵進入法庭,法官邱雲要求三位律師將電腦、公文包等交給法警。三位律師因開庭文件、案卷均存放在電腦中,無法履行辯護職責,不同意將電腦交給法警,邱雲法官就宣布取消開庭。

據盧廷閣律師19號在維權網發表的自述:三位律師向書記員提出強烈抗議,認為這樣違法的要求及隨意的不開庭,會造成很大的損失。但書記員不予理睬。之後法警催促律師離開,一名法警推搡黎雄兵律師,盧廷閣律師拿出手機準備錄像取證時,被法警奪走手機,推搡到辦公室,並一拳打在右太陽穴,使他頭暈目眩。

新唐人記者21號致電三位律師,但一直無法接通。山東律師祝聖武告訴新唐人,三人的手機都被搶走。

山東律師祝聖武:「就是他們去開庭的時候,那個法官無故中止開庭。律師就希望能夠繼續開庭,然後就抗議了一會兒。後來他們律師不得不離開,就跟警察有個語言上的接觸。警察就認為他們語言不夠恭順,講法律他們認為太聒噪了。然後就直接把他們抓去,把他們打了。把他們手機也搶走了,他們的手機到現在都沒還,據我所知。」

上海律師彭永和:「法院的警察你憑什麼動不動就限制律師的人身自由,甚至對律師進行人身攻擊?那麼接下來就是,當這些警察違法的時候,這個律師也好公民也好,他的權利如何去救濟?這些違法的警察該如何處理呢?」

盧廷閣在自述中,還提到自己被打後要求報警,但過了很久,露面的先是沒有執法資格的協警,其次是應當迴避的本案偵辦警察,最終自稱是派出所所長的胡啓平才出現,但也一直拖拉到下午1點多,才安排律師去醫院檢查。醫生診斷說:盧廷閣血壓特別高(190/140),心率過速,要吃藥並進行重症監護。

事件曝光後,會理縣公安局18號發表「警情通報」,聲稱沒有證據證實法警毆打盧廷閣。並被澎湃、網易等網絡媒體轉載。

對此,黎雄兵律師20號發文表示,會理縣公檢法公然撒謊。「警情通報」中關於律師「拒絕關閉手機」「在法庭用手機拍攝」的表述完全虛假。當天庭審根本沒有開始。另外關於「無證據證實法警毆打盧廷閣」,黎雄兵也反駁:長期以來,那些沒殺人沒強姦的無辜公民,被以殺人罪強姦罪判處死刑有期徒刑的案件,從來都是「沒有證據證實存在刑訊逼供」。不管國民信不信,反正你們信!

這是近期大陸人權律師辯護權受到侵犯的又一起事例。

彭永和:「律師的人身權益沒有能夠得到有效的保障,這是對整個律師行業,也是對律師這個身份的不尊重吧。說是說我們已經提出了依法治國,提出了律師在四個全面中重要的地位。但這只是一個說法,口號。」

祝聖武:「你可以在一些商業案件上面意思一下,但是那也僅限於你不能激烈的去主張自己的權利,也不能徹底的去主張自己的權利。你更不能參與一些憲法原則問題的探討和權利主張,如果你不服從那就要施以懲罰。」

祝聖武指出,在709案之後,對人權律師抓捕變少,但通過律師事務所施壓,或司法局吊銷執照現象增多,當局試圖讓敢言律師無法執業,同時讓其他人產生恐懼心理,自我審查。但官府的施壓無法禁止民間的反抗,律師群體也不會屈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