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反腐進入「最後一公里」 王岐山下一站或有一大障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9日訊】日前,有海外媒體發文分析中共十九大後的反腐動向,指趙樂際執掌中紀委後,將要集中力量解決反腐「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而王岐山近日接連高調亮相,疑似為接任新職務而熱身,但有觀點認為,王如果要接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或有一大障礙。

世界日報17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表示,趙樂際在十九大後迅速拿下了天津市政府副秘書長杜強、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廳長許學民、前廳長周舒、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孟偉等幾個貪官,釋放了今後反腐「仍不手軟」的信號。

11月11日,趙離京前往山西太原主持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視頻會議;同一天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還發表了趙樂際的署名文章,宣稱中紀委要確實把「『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甄別出、清除出去』」。外界開始關注,趙樂際的反腐行動,能否像王岐山敢做敢打、上不封頂?

文章引述分析稱:今後中紀委的反腐已經進入「最後一公里」,從中共十九大後落馬的這幾名貪官的職務來看,幾乎都是中層官員,這顯示出一個跡象,未來反腐的一個重點可能是要「刀口向下」,打擊中低層貪腐官員,加大解決基層腐敗的問題。

文章表示,新的中紀委是否繼續在高層甚至大老及其親屬中「反腐打虎」,其動向目前仍不夠明朗,還需要繼續觀察今後習近平與中共高層大老們之間的實力對比情況,還要看趙樂際的魄力,以及他對習的忠誠度有多高。

另一方面,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日多次高調亮相,先是回母校參加校慶活動,後又現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歡迎美國川普總統的晚宴,這些公開活動被外界作是為接任新職而「暖場熱身」。

在中共19大召開前幾天,王岐山曾先後在北京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川普的政治顧問巴農, 這些安排被看作王岐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
有望續擔任中共黨或國家重要職務的徵兆。

對此,文章分析指出,王岐山如果真的要在明年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後出任國家副主席,也會面臨「很大障礙」——卸下常委身份後還繼續接任國家副主席,必須說服同等情況下已裸退的黨內大老,而這「殊非易事」,甚至可能「授人以柄」,被指王「回爐」有戀棧權力之嫌。最終王岐山的「下一站」會怎麼定位,要看王的態度和習的決心

不過,海外另有輿論認為,其實卸任常委後繼續出任國家副主席,在中共黨內是有先例的。當年,王震就曾經在退出中委以後,繼續出任國家副主席。所以,王岐山卸任常委後接任新職,應該不會有太大制度上的障礙。

問題的關鍵是,只要王岐山繼續保留某個職務,無論這個職務是什麼,他的政治影響力都會得到延續,同時也堵住了那些說他戀權干政的攻擊。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