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外資投資 中國金融業競爭更激烈

【新唐人2017年11月14日訊】日前川習會後,中方宣布將放寬外資投資中國的金融產業,引發關注。台灣業者看好這波投資商機,但也面臨政治因素與當地業者的挑戰。

國泰金第三季法人說明會,相較去年,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放款成長13%,海外放款成長38%,人壽(國泰人壽)方面,海外投資比重62%,避險成本下降,整體稅後淨利483億元,Eps 3.81,帳面淨值,逼近6000億元大關。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因為整個今年,全球的資本市場算相對表現不錯,壽險公司相對表現也相對好。現在以目前看起來,大多數的研究機構,包括我們自己本身的研究機構,我們自己研究單位來看,明年看起來整個基本面,是比今年來的好的。」

業者看好明年景氣前景,尤其川習會後,中國宣布,外資投資證券、基金管理、期貨公司限制放寬至51%;外資持股中資銀行限制全數取消,李長庚認為,這對台商來說,是
一大機會。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更大的開放,會引進外資、新的模式、新的產品,新的經營的邏輯,我覺得這個對整個大陸金融市場的提升,我個人是滿正面看待的。(台商)找一個好的區塊不會這麼困難,所以我覺得說整體來講,是樂觀其成。」

外界擔心就在於對岸所謂的「外資」是否包含台灣,李長庚也表示,這方面需要政府智慧解決,此外,台商在銀行業、壽險業,相對優勢較多,證券業,則可能面對在地業者競爭。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你進去裡面,你面對的已經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大家都很小的時候,現在已經有很大的當地的券商,而且非常國際化的券商。只有把握好有好的營運模式,有好的邏輯思維,有好的優勢,我覺得機會還是非常多。」

兩岸金融合作,迎來新局,外資等大型國際銀行加入下,當地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對台灣業者來說,也需要審慎思考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