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遭遇有史來最大單身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14日電】中國大陸正在遭遇著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身潮。大陸官方的統計資料顯示,結婚率逐年下降。分析認為,計劃生育政策造成的男女性別比例失衡的惡果正在顯現,人們傳統的婚育觀念發生了變化。

根據大陸民政部發布的《2016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2016年,各級民政部門和婚姻登記機構辦理結婚登記1142.8萬對,比上年下降了6.7%。結婚率從2013年9.92%逐漸降低到2016年的8.3%。

相反,大陸的離婚率迅速增長,1978年到2002年間,中國的離婚率穩中有升,2002年到2015年,離婚率快速上漲,增長1.89個千分點。

近日港媒引述波士頓諮詢統計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的單身人口占比為16.4%,已經相當於俄羅斯和英國兩國人口的總和。

港媒的報導稱,大陸目前性別比例的畸形已經注定了有上百萬男性將打上一輩子的光棍,大陸《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30到39歲的男性中有1195.9萬人處於非婚狀態,而同齡女單身者有582萬,這意味著同齡男性有613.9萬人面臨擇偶缺口,考慮到女性傾向於嫁給經濟條件好於自己的男性,真實的婚戀市場競爭則更為激烈。

報導說,(大陸)一二線城市中,經濟獨立的單身女性日益增多,她們的擇偶要求也水漲船高,珍愛網發布的《2016單身人群現狀系列報告》顯示,超過8成的單身女性認為5000元是男性收入的起點,其中67.06%的單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在5000到10000元,而25%的單身女性要求男性收入過萬。

美國耶魯大學終身金融學教授陳志武曾在一場講座中分析認為:「中國社會越來越沒有人情味了,我們越來越不習慣了,在觀念上對我們以往對人際關係的最高境界確實產生了一些衝擊。」陳志武說,這實際上使中國社會變得越來越脆弱了,這方面產生的影響是深遠的。

陳志武教授列舉了中國家庭在經濟影響下發生變化的過程,比如過去30年間,中國夫妻每年在一起的時間下降得非常多,因為大家都進入工廠和公司工作,以前男耕女織的生活方式受到嚴重衝擊,夫妻共同做飯進食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陳志武說:「以往的四世同堂之類的『天倫之樂』今天之所以變得越來越不那麼容易再實現,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用來支持四世同堂、三綱五常的這些孝道等方面的文化對個人權利產生了約束感,使我們現代人越來越不願意再恢復這些東西。」

陳志武教授認為,有些貧窮地區人們傾向於利用婚姻來謀取利益。

鳳凰網財經關於一項彩禮的的調查結果也支持該結論:近來的10年裡,大陸農村的彩禮價格攀升了一倍多,在山東地區的婚前彩禮均價已經超過了10萬元(人民幣,下同)。相對山東省普通農村家庭的收入,這樣的婚姻幾乎成了天價。去年4月,一位安徽懷遠的女孩子因為男方付不起高達12萬的結婚彩禮而墮胎.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經濟學者本力認為,當今大陸婚姻中種種問題如「家暴」、「騙婚」、「婚外戀」等影響惡劣的事件,增加了人們對婚姻的擔憂。「更多的人選擇單身而迴避婚姻這一重大問題。」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