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義》涉侵權遭索1800萬 編劇否認稱將反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7日訊】近日,大陸熱播的反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被指控侵權。中國女作家劉三田(筆名南嫫)稱其在謀篇、結構等方面,都與她的長篇小說《暗箱》相似,向其編劇及製片等8家單位索賠1800萬元人民幣。不過編劇周梅森堅稱是自己原創。上海浦東法院已經在11月1日受理了此案。

據劉三田的委託律師陳有西表示,今年5月已經受理此案。陳有西指出,劉三田在2011年1月1日曾出版了一部長篇小說《暗箱》,而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核心事件、敘事結構、故事橋段、人物關係設計和人名等,都與《暗箱》十分相似。以人物關係設計為例,被告作品主要的3類人包括政府官員、商人和國企職工等均與《暗箱》基本雷同。

據介紹,劉三田提出了7項訴訟請求,其中包括:要求判決確認周梅森等8名被告侵犯了其小說《暗箱》的著作權;暫停《人民的名義》在電視上播出;暫停《人民的名義》出版銷售等;同時要求被告向其賠償人民幣1800萬元的經濟損失。

劉三田稱「決定要起訴的時候,沒有任何一個親朋好友支持我,覺得我瘋了。可是我要不起訴,我覺得我對不起我自己。」

對於侵權的指控,周梅森則堅稱這部作品純屬其個人原著,此前也不了解《暗箱》的內容。隨後他又發表聲明,稱自己最痛恨抄襲模仿,「我向社會宣布,我的作品均出於原創。歡迎全社會對我的作品進行舉報。我的一切作品,只要是抄襲的,查實一部,我個人獎勵10萬元。」他同時表示,對劉三田的惡意訴訟及涉嫌誹謗所造成的名譽損失,將會進行反訴訟來維權。

周梅森認為,國企改革所衍生的腐敗問題「具有較大的普遍性和類型化」,劉三田寫過國企腐敗的作品,但不能阻止他人再以同樣的題材進行創作。他指出,自己30年來一直都在密切關注著國企的改革,《人民的名義》正是源於此。此前還有許多長篇小說和電視劇,也都曾涉及國企改革,這些小說和電視劇的問世時間從1996年至2008年。

據了解,劉三田的長篇小說《暗箱》,其內容主要圍繞著國企的改制、收購展開,故事通過國企的氯氣罐爆炸事件,凸顯出工人、企業和政府3方之間的矛盾,進而一步步揭開併購開發過程中的黑箱操作內幕,以及隨官員層級而遞增的官商勾結關係網。劉三田認為,《人民的名義》在核心事件和敘事結構上,與《暗箱》十分相似。

在劉三田看來,《人民的名義》故事橋段與《暗箱》有多處相似,而《暗箱》最戲劇性的精彩橋段具有獨有的創作事實素材,是劉三田在央視《東方時空》欄目任職期間,接觸到的真實的企業和訪民的投訴。這些在工作中接觸、獲得的獨家現實題材,經劉三田累積並藝術加工,首次創作出這部涉及首長級貪官的《暗箱》,也是全國第一次寫到這一級別的高官。而《人民的名義》中最精彩的故事橋段,同樣涉及到副國級高級官員。

劉三田認為,《暗箱》和《人民的名義》都以3類人的關係設計為主,兩者對這些關係的串聯、矛盾衝突的表達處理高度近似。這3類人分別是官員、商人和國企職工,圍繞這3類人,設計出上下級關係、同事關係、夫妻關係、父子關係、情人關係、政商合作關係、政府與企業及職工之間的三方關係等。

今年3月以來,55集電視連續劇《人民的名義》在大陸開播,收視率屢創新高,創下了近10年來大陸國產電視劇的最高收視記錄。不過這部頗受官媒追捧的電視劇,在各省市的地方衛視一直沒有轉播。人們推測,這可能與《人民的名義》涉嫌抄襲的法律糾紛有關。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