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收編「上海幫」?習近平「新四軍」浮出水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8日訊】港媒指,中共十九大人事是各派平衡的結果,但習近平為最大贏家,其「新四軍」人馬,包括「之江新軍」、「閩江新軍」、「新西北軍」和「浦江新軍」,已成官場主流勢力。「浦江新軍」意指被收編的「上海幫」,其中韓正的派系色彩存在爭議。

11月7日,香港《明報》盤點了習近平「新四軍」的人馬。

其中,「之江新軍」主要指上海書記李強、重慶市委陳敏爾等浙江出身的幹部,還包括上海市長應勇、吉林書記巴音朝魯、商務部長鍾山、遼寧新省長唐一軍、江西省長劉奇、山西省長樓陽生等人。

「閩江新軍」則以福建官員為主,除中組部長陳希外,還有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海南書記劉賜貴、中聯部長宋濤、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駐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

此外,北京書記蔡奇和中宣部長黃坤明,是出身福建的浙江官員,兼具「之江」與「閩江」兩軍血統。

「新西北軍」主要是與習近平有同鄉之誼和家族淵源的陝甘幹部,包括曾在陝西任過職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和廣東書記李希,還有陝籍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河北新書記王東峰、北京副書記景俊海等。

至於「浦江新軍」,乃是被習近平收編的「上海幫」。因習近平曾短暫做過上海書記,當時的部分上海下屬,後來也被習重用。其領軍人物是政治局新常委王滬寧和韓正,其他還有中辦主任丁薛祥、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國新辦主任徐麟、湖南書記杜家毫、雲南書記陳豪、海南省長沈曉明等。

韓正究竟是哪家人?

韓正多年主政上海,被指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路透社曾援引消息稱,江澤民不願韓正離開上海,希望他繼續留任,看守江的家族利益。

多名時評人士分析指,韓正在十九大入常,是各派系平衡的結果,韓正代表的是江家勢力。

而香港《東方日報》文章指,韓正其實與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和俞正聲都有瓜葛。

文章指,2006年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胡、溫拿下,時任上海韓正也被中紀委談話,但最後沒有落馬。原因之一是當時江澤民不能眼看「上海幫」倒下了陳良宇,再倒下韓正;第二個原因是韓正當過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胡錦濤對其有「收編」之心。

文章還稱,2007年3月,習近平空降上海出任市委書記,韓正積極配合習近平工作,獲得習的好感。中共十七大後,俞正聲調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仍然積極配合。據說,俞正聲也很滿意,幾次向高層表示希望韓正能留在上海。韓正因此在十八大接替俞正聲,並進入政治局。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也指,韓正派系色彩不太濃厚,年輕時還曾受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賞識。1987年,韓正在上海膠鞋廠任機關黨委書記、副廠長期間,時任上海市長朱鎔基前往考察,對韓正很滿意,遂提拔他出任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

報導還說,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上海幫」被持續整頓,上海市長楊雄等相繼下台,但韓正卻坐穩上海市委書記,直至晉升政治局常委。

旅美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韓正和王滬寧雖然出身江派,但並不頑固,而是誰當政跟誰,因此歸屬於跟風的「風派」。

與韓正一起入常的王滬寧,其派系背景也備受質疑。王滬寧近年來深受習近平重用,但也曾幫江澤民推出「三個代表」,並被指當年由曾慶紅和江澤民提拔進京。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