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 朝核為重頭 亞洲戰略現雛形?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訊】川普首次的亞洲行,是他上任以來最重要的外交之旅,他將如何針對朝核危機與經貿問題,與中日韓等各國協商,引發國際關注。同時,川普政府的「印太區域」戰略,也在這次亞洲行中逐漸浮現輪廓。

川普(特朗普)首站到訪日本,多次強調美日同盟堅不可摧。

而美國另一盟友韓國,也在川普到訪的前一天,對朝鮮進行了今年首次單邊制裁。

不過,相較於美日關係穩定而明朗,美韓關係的不確定性尚未排除。韓國總統文在寅3號說,韓國會在中美間展開平衡外交。

唐浩:韓國一方面希望掃除朝鮮的威脅,但又不希望韓戰重演;另方面,他們需要美國的軍事保護與貿易市場,但又想拉攏中國來牽制朝鮮,同時擴大對中國的貿易。但是,美國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都有各自的利益考量和盤算。所已,除非川普與習近平能夠對朝鮮問題達成共識,或者是有誰想要果斷的突破現狀,否則類似過去六方會談的僵局和迴圈,可能還會持續上演。

川普此行的重頭戲,就是第三站中國。

雖然川習二人有良好的私交,不過美中雙方,在「經貿」與「安全」方面,依然存在結構性衝突。今年上半年,美中貿易逆差再創新高,達到1710億美元。

同時川普政府認為,北京制衡朝鮮的力度依然不夠,朝鮮今年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和14次導彈試射。

學者認為,這次川普和北京將有艱難談判。

文昭:今年上半年,美國的策略是在貿易上做有限的妥協,換得中共對朝鮮的制裁。現在看來這個策略效果不是太理想。所以今後的情況會是貿易歸貿易,朝核歸朝核,這兩方面美國對北京兩方面都會有比較強硬的態度。

外界也關注,隨著中共的政經影響力不斷向亞歐非地區擴張,川普又將推出甚麼樣的亞洲新戰略。

川普在日本也首次宣布,將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

川普內閣早前表示,這個以美國、印度、日本、澳洲等民主國家為首的區域安全架構,可能正式取代「亞太區」的戰略概念。

王維正:提出所謂的「印太區域」,其實是強調在亞太地區,不只是光有中國而已,也有包括像印度這樣一個10多億人口、經濟快速發展、有強大軍事力量,最主要是民主政體的新興大國。印太這個概念,就是強調說在這個區域,美國有一批盟友,他們有對民主人權的價值,有共同的信奉。這樣也可以確保說,在這個區域,中國的崛起不會(造成)根本性的顛覆。

不過,當務之急仍是朝核危機,也勢必成為未來幾天內,川普訪問韓國與中國的重頭戲。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