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愛滋病日前夕 60律師倡議顯愛心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訊】在今年「世界愛滋病日」前夕,中國60位公益律師共同倡議,為愛滋病感染者提供為期一個月的法律諮詢活動,為那些遭遇就業歧視、報考公務員受到歧視的愛滋病感染者爭取合法權益。不過在今天的中國,為類似愛滋病感染者這樣的弱勢群體維權有多大希望呢?來看報導。

今年12月1號是第30個「世界愛滋病日」。為了維護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合法權益,中國60位律師自11月2號起展開了「愛滋就業歧視法律諮詢月」活動。這些律師們公開了他們的聯繫電話,希望為就業受到歧視的愛滋病感染者提供諮詢和法律援助。

律師們在倡議書中說,在過往與愛滋病相關的維權訴訟工作中深切注意到,愛滋病感染者成為一個被嚴重邊緣化的群體,他們求職被拒時有發生,合法權益遭到極大損害。

倡議書指出,《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準》第18條,就有「愛滋病不合格」的規定,被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參照,這與現代醫學發展和國際社會對待愛滋病的主流態度格格不入,亟待改善。

北京律師余文生:「愛滋病人在中國屬於非常弱勢的一個群體,我們所謂正常人一般比較回避這些愛滋病人。他們在這個社會當中非常之孤立,也很少能得到社會的一些幫助。」

北京律師余文生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對愛滋病感染者存在偏見。律師們希望能給他們提供幫助,喚醒人們消除偏見,使他們擺脫困境,減少壓力。
根據中共疾控中心去年發佈的報告,截至去年9月,中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有65.4萬例,累計死亡20.1萬例。報告稱,愛滋病感染者呈現上升趨勢,經性傳播者占多數。

不過,居住在紐約、有「中國防愛滋第一人」之稱的高耀潔,早在2014年就表示,中國愛滋病受害人應在1000萬以上。

因揭露河南愛滋病問題而遭整肅,被迫於2009年8月出走美國的高耀潔指出,中國愛滋病的禍源是「血漿經濟」,河南是重災區。因為在1992年到1998年期間,賣血成為河南農民的一種「產業」。高耀潔認為,前河南省衛生廳廳長劉全喜是禍首,李長春是這場血禍的罪魁。

中共衛生部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有三四十萬人因為河南賣血感染愛滋病毒,可是20多年了到現在,他們到處上訪打官司,沒有一次勝訴。律師要是給他們辯護,那麼這律師就受打擊、就受到警告或者解除律師資格。他就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援。」

中共衛生部原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陳秉中表示,那些受害的感染者因屢次上訪,有十多人被判刑,成百上千人被拘留。到現在他們還是投訴無門。

陳秉中:「律師們支持受害者官司打贏了,那麼必然涉及到製作河南血禍的罪魁禍首。這兩位你也知道,他們都升官發財了,都成了國家領導人了。因此,國家不可能讓這些受害者打贏官司,也不可能讓律師給他打贏。」

陳秉中說,河南血禍導致很多人感染死亡。因輸血導致感染、致死甚至連累家人致死的案例非常多。

陳秉中透露,他給中共高層發了40多封要求追查河南血禍的信,都石沉大海,他也曾因接觸愛滋病患者被打壓。

陳秉中對律師們援助愛滋病毒感染者的行為表示支持和讚賞。但他對追訴那些高官的責任持謹慎態度,因為他感覺當局一直在保護河南血禍的罪魁禍首。

余文生認為,像愛滋病感染者這樣真正的弱勢群體,不但得不到當局的幫助,甚至為他們提供幫助的這些維權人士、人權律師也在當局的打壓之下淪為弱勢群體。余文生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不變,弱勢群體的維權很難得到改善。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