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心腹王小洪升公安部長遇阻 傳掌另一要害部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6日訊】 中共人大常委會4日宣布決定任命趙克志為公安部部長。消息稱,習近平意屬王小洪執掌的公安部,遭其他派系抵制。習將王調任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並在十九大上提名為中央委員,預料國安體系改革後,王小洪將出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一職。

11月5日,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中共國安委辦主任一職已懸空多時,習近平的心腹、習家軍大將王小洪,接掌這個角色可能性更大。

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是習近平執政後,成立並親自挂帥的新部門。國安辦主任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兼任。栗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的「大內總管」,十九大成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

王小洪原是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5月份,港媒稱,王接替了空降北京市長的蔡奇,擔任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晉陞為正部級。

現年60歲的王小洪是福州人,習近平主政福州期間,擔任閩侯縣公安局局長、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十八大習上台後,王小洪的仕途節節高升。

2014年12月,王小洪以河南省副省長身份「邁入」副部級門檻,2015年3月起,至今2年多期間,王小洪的職位發生了多次變化。

2015年王從原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手中接任該職務後,就不斷被外界關注。王一到任,就對京城黃賭毒娛樂場所放大招,多家娛樂場所被勒令停業整頓。

2016年5月,中共國務院發布任免通告,任命王小洪為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當時有媒體分析,王小洪的調任是習近平卡位公安系統的戰略需要。

過去十幾年,中共政法委、公安部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都被指是江派人馬,歷任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也都是江派人馬。為此,習近平需要安排要員卡位、壓縮江派殘餘勢力、以達到進一步清除江派黨羽的戰略目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