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報告起草洩密 習李分工已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1日訊】日前,有中共官媒發表專題文章披露,習近平親自擔任中共十九大文件的起草組組長,李克強卻沒有如外界預期的那樣擔任中共十九大報告起草組的副組長。習、李在這個問題上的工作分工方式,引發外界對習、李二人的真實關係的好奇。

中共官媒新華社10月28日發表專題文章披露:習近平於今年1月主持召開十九大文件起草組首次會議,並宣布起草組成立。習近平本人親任組長,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擔任副組長。

唯獨曾任十八大報告起草小組副組長的李克強,沒有在十九大報告中繼續擔任起草小組副組長。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2012年中共十八大所作的工作報告,起草小組的組長一職是由即將上台執政的習近平擔任;當時擔任十八大報告起草小組副組長的正是當時即將繼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和即將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劉雲山,但這次的中共十九大報告的起草小組副組長並不是李克強。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經濟日報》10月30日發文分析稱:上述現象透出習李之間分工模式——「過去5年,習近平透過各個工作小組,成為政策的決策者,而總理李克強則更像是一個總執行者。 」

文章判斷,主導十九大報告起草的習近平,將成未來5年或更長時間施政策略的制訂者、解說者,而不在起草班子的李克強,則是一個最高執行者。

此前,海外某些被視為有江派背景的中文媒體幾乎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對外放風稱「習李關係惡化」。

對此,原中共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曾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指出:目前習近平班子可以更好的運作,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以習近平為中心的「鐵三角」組成,外界離間不了。

辛子陵表示:習、李、王都知道,如果他們分道揚鑣,很快就會被政敵「消滅」,只有互相支撐,團結一致,才能把當下的事情辦好,才能戰勝黨內反對派的攻擊。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也曾在《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真實關係內幕》一文中指出:李克強出身並無顯赫背景,在從政過程中也沒有形成其家族利益集團;更為關鍵的是,李克強與習近平之間完全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在政治層面,李克強不存在對習近平構成威脅的因素。所以,放風李克強與習近平爭權的消息,不僅不符合基本的政治常識,而且明顯別有用心。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