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份肯尼迪遇刺檔案公布 50年謎團能否解開?(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10月26日,久經期盼的肯尼迪遇刺案文檔終於公開,種種擔心和猜疑暫時告一段落。

26日,川普總統發佈備忘錄,命令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公布文檔。隨後,檔案館網站公布了關於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遇刺案的2800餘份文件,不過另有一批文檔因涉及國家安全、執法部門和外交政策依舊保密,其中多數是應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的要求而決定保留。

沒有公開的文件將在未來180天內再次審評,其中不能充分說明具有保密必要的,將於2018年4月26日公布。

國家檔案館此前已發佈過30,000餘份修改過的相關文件。

肯尼迪遇刺已經過去半個多世紀,但50多年來,陰謀論及各種猜測使得事件不但沒被淡忘,反而一再升溫。這次公布檔案也是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受到公眾關注。


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與其夫人傑奎琳(Jacqueline Kennedy)及兒子。(SAM SCHULMAN/AFP/Getty Images)

1963年11月22日,德州達拉斯教科書倉庫大樓僱員李•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從公司六樓窗口射殺了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當時,肯尼迪正乘坐敞篷車從樓下的迪利廣場(Dealey Plaza)經過。人們質疑,單獨一個槍手能否如此準確、快速地刺殺總統。

更不可思議的是,兩天後,一個名叫傑克•魯比(Jack Ruby)的夜總會老闆竟然又槍殺了奧斯瓦爾德,而且是在警方的嚴密戒備中完成的。

魯比後來因癌症死於獄中,但他死前自稱被人下毒。

這一系列錯綜複雜的事件使肯尼迪遇刺案撲朔迷離,54年來,美國、甚至世界公眾都一直希望能解開這或許蘊藏着巨大陰謀的謎團。

奧斯瓦爾德的作案動機是什麼?獨自作案?還是另有隱情?外界一直就此爭論。

此案的一個重要疑點在於,奧斯瓦爾德在行刺前曾出行墨西哥,並在旅程中訪問了前蘇聯和古巴大使館。

暗殺發生後,當時的美國駐墨西哥大使托馬斯•曼(Thomas Mann)推測奧斯瓦爾德另有同謀,他很「肯定」(was certain)槍手不是單獨作案。

奧斯瓦爾德在警方的監控下被射殺後,人們質疑,他刺殺總統是否受外國政府指使。陰謀論者還猜測,中情局是否想掩蓋與奧斯瓦爾德的接觸以及該槍手暗殺總統的動機。

這些最新發佈的文件多數都是FBI和CIA的調查檔案。儘管公眾期望值很高,但到底是否有助於揭開肯尼迪遇刺之謎,尚需慢慢解讀。

相關視頻: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