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柏林空難 還原飛行軌跡 最後4秒異常抖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6)日公布「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空難喪生事故調查,從空拍攝影機紀錄顯示,凌天航空B-31118最後事故前10.6秒距離地面高度不到100公尺,最後4秒直升機則出現明顯異常抖動。

據中央社報導,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說,這起空難從事實資料中,還有很多現在也無法解釋的疑點,直升機為何會異常抖動,有待進一步分析。

飛安會取得安裝在直升機上的攝影機雖毀損,但攝影機中的紀錄資料仍完整保留,由相關軟體解讀,並經由拍攝到的地景,還原直升機飛行軌跡。

根據飛安會公布攝影機拍到事故前137秒的影像,在前126秒都正常,多半在拍攝山景及秀姑巒溪畫面,到120秒至126秒時,目視地面樹木也無晃動的不穩定現象,在126秒至133秒,鏡頭向上逆時針旋轉,有上下移動現象。

在133秒時,也就是事故前4秒,鏡頭拍攝左座駕駛艙下視窗,航機有異常明顯抖動,主旋翼轉速有變慢,另機腹蒙皮有地景倒影,顯示直升機向後移動。

在136秒時,直升機左座乘員(也就是齊柏林)右腳離開地板,137秒時,攝影機停止拍攝。

另事實資料報告也顯示,事故前10.6秒,攝影機鏡頭朝向天空,推算直升機當時距離地面高度不到100公尺。

根據報告,事故當天天氣正常,包括發動機、機上殘骸、油料等檢測,也未發現異常。

飛安會預計明年5月公布完整調查報告。

(責任編輯:葉少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