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趙國君: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法治

【新唐人2017年10月24日訊】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和「新時代」,是近期大陸媒體熱議的話題。中國處於一個怎樣的時代?目前的主要矛盾又是什麼?我們採訪了中國的專家學者,今天來看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先生的觀點。

自從十九大報告中提及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主要矛盾已經變為人民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後,「主要矛盾」和「新時代」就成為這幾天大陸媒體競相宣傳的關鍵詞。

目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先生提出了「法治」問題。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我覺得當前的主要矛盾還是,核心的就是法治和民主的問題。如果說最核心的是法治的問題。法治不僅僅是一個技術解決,而是聯繫著叫『制度保障』。我們現在太缺乏這種以法治為核心的制度保障。」

為什麼將法治問題,作為所有矛盾中最主要的呢?

趙國君:「可以直接說,就是中國社會出現了矛盾的時候,靠什麼來解決?無論是普通民眾的民事法律關係、行政法、刑事法律,這三大法律意義上的遇到的矛盾,它解決的東西,法治是最主要的制度訴求。」

近年來中國社會頻繁爆發的民間抗爭,中共耗費的鉅額維穩費用,以及十九大前的超強維穩,實質上都顯示出,本應解決社會矛盾的「法治」,實際效果如何。

趙國君:「現在看來,無論是民間的矛盾,還是黨內的危機,都應該理論上是規約於法治,受制於法治。但現在我們很少看到法治的影子不說,即便有法治存在的地方,效果很差。我們甚至可以做出結論說,法治並沒有有效的解決社會矛盾。」

在效果很差的情況下,如何加強法治?趙國君表示,實際上,法治最重要的作用是防止任何權力濫用、反對特權,因此加強法治,應該回到真正憲政的路上,而執政黨想用強權推動法治,效果不好說。

趙國君:「我們知道,只要是有一個強力,最大的問題就是,誰來管黨?誰來管這麼大的權力?這就成了一個悖論式的問題。當然黨會提出來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種做法我們也可以理解,但是從歷史和法治的角度來說,一個人不能做自己案件的法官,一個組織也是這樣。」

趙國君指出,這也就是三權分立的要義,權力要被分散,同時受到監督,才能加強法治,但這又成為一個悖論,沒有民主制度,專制制度下要實現法治就更難。

此前有很多學者不乏擔憂的指出,中國正面臨大變革的時代,而目前黨媒正高調宣傳中國進入「新時代」。如何看待身處的這個時代,趙國君並不樂觀。

趙國君:「我認為是一個危機重重的時代。因為這個危機並不是官方媒體的宣傳,是我們能夠作為學者或者專家能更深的看到的東西。這個危機我認為大的方面,無論從政治制度,法律制度,包括經濟、文化、教育,符合人類文明和法治文明的基本制度,沒有真正建立起來。」

趙國君分析,在政治制度層面,中共也公開說面臨「嚴峻的挑戰」。從民間來說,缺乏能真正實行自治的「中間體」,來作為官民之間的緩衝。而經濟看似很猛,但真正的市場經濟要求按照市場來資源配置,前提就是法治。同時國企的坐大使得民營和私企發展空間逼仄。另外,文化藝術管控的體制還是蘇聯式的,教育黨化的問題又非常嚴重,這些危機都使他憂心忡忡,期待得到改變。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