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49年陸成最佳留學國?評:先除中共

【新唐人2017年10月23日訊】中共教育部長陳寶生10月22號出席十九大記者會時,矢言中國將引領世界教育發展 ,2049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嚮往的留學目的國」。評論認為,要實現中國成最佳留學國的目標,第一要務必須拋棄中共。否則,都是空談。

2049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嚮往的留學目的地,中國方案、智慧、教材會走向世界,各國願意學習交流中國發展經驗的師生都會來中國交流--這幅美好藍圖,出自中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的描繪。他還稱,屆時中國的標準將成為世界的標準。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現在由中共一黨專政,腐敗盛行,民怨沸騰,學校根本沒有安定、不受干擾的環境去搞學術研究。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現在是世界上人們最嚮往的目的國,到美國(這種水平)的話,中國首先從經濟實力上要趕上美國,大學的師資力量、社會的環境和教育的環境、學術,這些都趕上美國,才有可能去談這個話題,現在中國往這個方向去的可能性還沒有,如果政治體制不變化,共產黨這種僵化的體制,高壓的壓制、窒息性的學術氣氛,根本不可能有生產什麼世界一流的高校,所以你希望外國人到中國來學習,根本是天方夜譚一樣。」

謝田舉例,當年的西南聯大,在戰時狀態下把中國學術文化的種子保留下來,培養了很多優秀的諾貝爾得獎者。這是在國民政府尊重知識、人才環境下產生的。如果中國希望重溫一千年多前唐朝盛世萬邦來朝,各國前來學習的景象,那還應該想想,目前中國是否有像唐朝盛世那般,在政治、經濟上超越其它萬邦萬國的地位?沒有的話,那不過就是中共官員說夢話而已。

但謝田同時指出,中華民族如果消除了共產黨的統治,有了寬鬆的政治環境和優越的文化,有包涵力的中國,有潛力來實現這一目標。

陳寶生提到,67年前中共建政之初,來華留學的外國學生數量不到100人。但截至2016年底,已經累計有205個國家和地區的44萬多名留學生在中國求學。

不過,據中共教育部自己披露,僅2016年,中國的出國留學人員為54萬多人。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這兩個數字根本就沒有可比性,一年的(出國留學人員)就要遠遠超過幾十年(來華留學的外國學生)的累積。再有一個,數字也不說明問題,畢竟中國經濟在發展,很多國家要跟中國經濟的交流或者其它往來,你又是一個人口大國,又是很大的市場,所以來你這留學這也是很正常的,和你本身發展或者強大根本沒有必然聯繫。」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中國的出國留學生,已經是幾百萬計了,有能力的家庭都會把孩子送去國外學習。這恰恰是很多國人對本國教育不滿的表現。

另外,陳寶生還作出承諾:決不讓一個孩子因為家庭困難而失學。他稱正在打高中階段普及攻堅戰,到2020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現在是42.7%。

李元華:「那個我覺得它是沒有能力的。因為孩子入不入學不是簡單的教育問題,是社會問題,中國現在有大量的欠發達地區,留守兒童都是上千萬計的,所以這個問題根本就解決不了,因為這些家庭連溫飽都沒有解決。如果說中國的貧困人口大量存在,貧富差距在逐漸拉大,所以單提教育是完全實現不了的,是一個空的口號。」

李元華分析,所謂目前中國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是42.7%,在全球範圍來看都可以算是很高了,但這個數據是否沒有水份?這些學生真的學有所成、學有所用嗎?江澤民時代高等教育一直在擴招,但只不過是數量的往上堆積,對中國教育沒有任何益處,而且導致學生們畢業就是失業,以及其它的社會環境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