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發現「藍瘦香菇」新品種 網友:能吃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近日,中國雲南發現了新種「藍瘦香菇」——勐宋粉褶菌。這種蘑菇從菌蓋到菌柄都呈藍色,看上去十分美麗動人。網友關心的話題主要是:這種美麗的植物究竟能不能吃?它的味道好吃嗎?

據新浪網報導,據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提供的資訊,雲南發現的「藍瘦香菇」 家族又發現了一位新成員,這個新品種的藍色蘑菇學名叫「勐宋粉褶菌」,是由昆明植物所d PeterE.Mortimer(南非籍)真菌研究團隊的科研工作者們發現的。

這項新的發現以《中國雲南省勐宋鄉發現藍色蘑菇新種——勐宋粉褶菌》為題,已發表在國際期刊《土耳其植物學雜誌》上。


這才是雲南近期發現的「藍瘦香菇」新品種——「勐宋粉褶菌」。(昆明植物所圖片)

據介紹,通常來說,粉褶菌屬的典型特徵是菌褶都呈粉紅色;而「藍瘦香菇」們全身包括菌柄在內都呈藍色,這使他們區別於其他同類,格外吸引人們的目光。

雲南早先發現的「藍瘦香菇」是霍氏粉褶菌,這次發現的新品種經過科學家們進行植物界的「親子鑒定」——形態、分子比較的方法,確認屬於傘菌目中的粉褶菌屬,與霍氏粉褶菌十分接近,而它們還有另一個親兄弟——變綠粉褶菌。

粉褶菌廣泛生長在熱帶雨林、溫帶森林、高山森林甚至北極都。近年來,不斷有粉褶菌的新菌種在中國南方地區被發現,為科學家們探索奇妙的真菌世界打開了新的窗口。

相關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引起網友們的好奇,他們關心的主要問題是:這種藍色的蘑菇能吃嗎?好吃嗎?怎麼吃?還有網友在網路上留言調侃問:「吃了會變藍精靈嗎?」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