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青田華僑米蘭遊行 縣政府跨國施壓?

【新唐人2017年10月17日訊】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一批旅居意大利的華人,10月15號在米蘭遊行,抗議青田縣政府侵犯他們在家鄉的權益。有消息顯示,為了阻止這次遊行,青田當局疑似動用海外僑團,跨國施壓。有網民諷刺中共說,以後月球上有了華人,他們也會給月球發文件。

遊行人群:「還我財產!依法辦事!打倒貪官」

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一批旅居意大利的華人,10月15號在米蘭遊行,抗議青田縣政府剝奪他們「灘坑水電站」移民資格,註銷他們的戶口,侵犯他們在家鄉的權益。

「灘坑水電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大百億」工程之一,在2003年立項開工。水電站涉及庫區淹沒用地、壩址與影響區用地等共近12萬畆,影響到青田、景寧兩個縣的10個鄉鎮,80個行政村的沿溪地區,移民5萬人。

而當老家已經被淹沒在水庫之下後,在海外的青田華僑發現,地方政府逐漸設置了許多障礙,使他們失去老家的土地和房產權,失去「灘坑水電站」移民資格,難以獲得賠償。

為此,青田華僑們不止一次抗議,去年9月,300多名在歐洲的青田華僑曾聚集在奧地利維也納遊行。

而今年的米蘭遊行引發更大關注,是由於知情人提供的一份公函顯示,為了阻止青田華僑這次遊行,青田當局疑似動用海外僑團施壓。這份落款是青田縣政府辦公室的公函,要求意大利、西班牙、奧地利等歐盟各國的青田籍僑團會長,及時留意並匯報當地青田北山人的態度和動向,並威脅參加米蘭遊行的青田華僑,回國一律逮捕。

該公函在網絡引發關注。有網友說:「這個跨境執法厲害啊!算恐怖主義嗎?」也有網友諷刺說:「以後月球上有了華人。他們也會給月球發文件的,一是滿足存在感,二是膨脹權貴,三是怕有權不用過期作廢。」

旅美上海訪民白節敏:「遊行這是一個人的人權自由,在西方國家很普通的。在中國是不可能的,你如果要遊行示威抗議的話,必須要申報。如果你申報不成功你就抗議,那就是他可以非法抓你了,罪名就要扣你了。他們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因為你們人人都有人權的話,他們就沒有了。」

也有網友認為,這份公函顯示出中共政府滲透力強,僑領受到控制。

白節敏:「這些同鄉會其實也就是中國共產黨駐外的一個間諜機構。中共特務機關已經滲透到裡邊,現在在全世界,特別是西方民主國家,包括美國,滲透的很厲害。它不但危害在外的華人安全,也危害到西方民主國家的安全。」

事件發酵後,青田官方辟謠稱,沒有發布該公函。但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青田縣僑聯吳兆娟說,青田人在意大利遊行的事情,是不允許的。縣裡一直要他們僑聯做這些移民的工作。

中國社會民主黨副主席卞和祥表示,雖然這次事件發生在米蘭,但其實並非新手法,中共對在海外敢於發出不同聲音的人士,一貫暗中威脅、破壞。

中國社會民主黨副主席卞和祥:「它多數是在背後找到組織者,然後通過家屬到你家裡邊去,然後通過國安打電話給這些海外的華人,進行威脅跟利誘並驅的這種(手段)。它這次公開否認的話,我認為是因為它遭到了公開的揭露,所以它面子上過不去,它就否認了。」

卞和祥呼籲,海外華人不要因中共的恐嚇、利誘而退縮,要在自由世界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而旅美上海訪民白節敏也認為,國內的訪民渴望海外華人替他們發聲,有所作為,因此身在海外的他們會持續聲援民眾維權。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