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逼近 大批異見人士「被旅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還有幾個小時,中共的十九大就要召開,中共當局的神經繃得前所未有的緊張。10月16日,居住在北京的多位敏感和異見人士相繼被帶到外地「旅遊」。

北京著名人權活動人士、歐盟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胡佳,已經在16日當天早晨6點多乘飛機「被旅遊」到了雲南。他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已經成了慣例,當局主要是擔心外媒記者找到自己的家裡採訪,「這是規定動作,十九大是5年以來他們的維穩和政治活動的最高峯,所以他們一定要給清場一下,也就是不能存在任何不和諧因素。」

胡佳稱當天凌晨4點多出發,乘飛機前往雲南大理。他表示母親患病,自己也感冒了,所以想晚一點離開北京,16日是他們容忍的最後一天。不過因為中共十九大,當局一定要他離開北京,估計回家的時間可能會在10月底。

據胡佳介紹,以前中共有敏感事情,自己曾被嚴密軟禁在家裡。BBC和CNN等境外媒體的記者還是進了自己居住的那個小區,與門口監控自己的警察、便衣和國保發生了衝突。這些記者拍攝下了衝突的過程,「這種情況對他們的壓力很大,特別影響他們的國際形象。所以現在他們要杜絕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是沒有半點任何不和諧的因素存在。」

據瞭解,胡佳患有肝硬化、膽結石、膽囊炎及急性胰腺炎等疾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維持,在今年4月一度傳出病危。此次「被旅遊」,胡佳吸取了以前的教訓,帶了兩週以上的藥。他表示曾有一次中共召開兩會,「被旅遊」的時間被無端延長,造成幾天沒有藥物。

另一位被中共一直嚴密監控的鮑彤,每逢重大敏感時刻都會「被旅遊」。鮑彤是已故中共前改革派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今年已經85歲高齡。身在香港的知名出版人、鮑彤老先生的兒子鮑樸介紹,中共原來說要去外地,但最近幾天沒有什麼消息。據稱當局交代了不許接受記者採訪等額外條件。

北京資深獨立媒體人高瑜也被帶到了南方的某地。16日中午,她在推特上發了幾張首都機場擁擠的照片,附文「工廠停工,單位放假,首都機場,人滿為患。不走長征萬里路,只追乾隆下江南」,以此暗示要飛往南方某地。其家人表示「由人陪同」去了浙江杭州,估計在十九大結束後會回京。

此外,目前已經身在海南的北京異見人士何德普和高鴻明,早前就已經被旅遊。異見人士查建國等也被當局嚴密監控「維穩」。

另外,河南和浙江等地的宗教人士也被加強維穩,有的被旅遊,有的被禁止到外地。河南的基督教會牧師張明選被告知,不許前往北京;浙江溫州的牧師嚴曉潔被嚴密監控,國保要求他每天到當地派出所報到,並不斷騷擾其家人。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