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人傷亡 英媒曝索馬里爆炸案慘烈的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7日訊】索馬里首都14日接連方發生的爆炸案已造成近600人傷亡。外界對這次爆炸事件的死傷人數如此眾多,現場如此慘烈大感震驚。日前,有英國媒體的報導發文引述專家分析了這次爆炸之所以後果特別慘烈的原因。

英國媒體曝摩加迪沙爆炸案傷亡慘烈的原因

截至10月16日,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14日發生的兩起爆炸案已經造成276人死亡、300多人受傷。索馬里官方指該事件是與基地組織有關的索馬里青年黨所為,然而該組織迄今尚未承認與此事件有關。不過,爆炸案造成的後果極為慘重,令全世界都感到震驚。

週日(10月15日)當地民眾聚集在爆炸地點,對襲擊者的暴行進行抗議。

同時,索馬里總統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Mohamed Abdullahi Mohamed)宣布全國哀悼三天。

輿論質疑:這次的爆炸案為何會造成這麼大規模的傷亡?

英國媒體《衛報》日前發文引用在為索馬里政府工作的西方專家的分析稱,這次襲擊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傷亡,一方面是因為襲擊者用的炸彈中含有軍事級別的爆炸物,爆炸威力很大;另一方面是事發時酒店附近的一輛油罐車被點燃,加劇了爆炸產生的巨大破壞力。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初步的調查發現,這次歹徒使用的爆炸物,疑似從非盟駐索馬里的維和部隊特派團裡偷來的。

同時,報導還引述專家稱,襲擊者原本想襲擊的是酒店附近的索馬里外交部大樓,因為在安全檢查點被截停而臨時衝破欄杆後,匆匆在酒店外引爆,恰恰在酒店附近還有一輛油罐車,因此造成了預料之外的巨大破壞力。

該「專家」推測:可能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讓索馬里青年黨至今都未出面承認對襲擊負責,「他們可能沒想到會造成如此大的破壞」。

索馬里汽車爆炸恐怖襲擊事件狀況回顧

據據公開的資訊,2017年10月14日,一輛載有數百公斤炸彈的卡車在索馬里摩加迪沙一個繁忙的交叉路口附近的薩法瑞酒店外被引爆,而事件發生的地點附近有大學和包括索馬里外交部在內的政府部門大樓。

此後,摩加迪沙的馬迪納區(Madina)又發生了第二起爆炸。

第一起爆炸造成薩法瑞酒店完全倒塌,很多人被埋在廢墟之下;而爆炸引發火災擴大了傷亡範圍。

摩加迪沙馬迪納醫院的醫生尤瑟夫(Mohamed Yusuf)稱,大部分受重傷的民眾都「被燒得面目全非」,「太恐怖了,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場面」。

該醫院的護士表示,幾乎所有傷員都是「重傷」。

摩加迪沙救護車隊的隊長阿布迪拉曼(Abdulkadir Abdirahman)在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回憶起現場的恐怖景象。他說自己趕到現場後,看到了一輛被燒焦的校車,車裡全是學生的遺體,「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個場景」。

聯合國、土耳其、美國、非盟、法國、加拿大等機構和國家隨即對這兩起爆炸襲擊事件進行了強烈譴責。

美國表示會繼續支持索馬里打擊恐怖主義,土耳其則宣布將向索馬里運送醫療物資。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