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中國近代史,一部倒退著行走的歷史

說到中華民國,必然提到當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各方爭議它的合法性。中共當局和親共勢力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辯護,一個主要的論點是,最近30多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顯著提升,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號稱「崛起」。似乎,經濟發展,就是一個政權合法性的唯一來源。

那麼,就說經濟。1949年之前的國民政府,從1928年一執政開始,就創造了「黃金十年」。從1928年至1937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年平均增幅高達9.3%,領先於世界各國。1937年之後,由於日本全面入侵,二戰爆發,國民經濟無可避免地遭受重創。更不用說,共產黨作亂於內,帶給國家的巨大消耗。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國民政府重振經濟,國民經濟迅速復甦。僅舉償還外債一項,僅僅兩年時間,至1947年,國民政府就償還了抗戰期間所借美國債務的大部分,即六筆美債中的四筆。因為國共內戰的爆發,另外兩筆美債才拖欠下來。

而在1928年之前,國民政府之前的北洋政府時期,即中華民國的第一階段,更是創造了不可磨滅的經濟成就。歷經清末大動盪,首任大總統袁世凱領導的中華民國政府,僅用了短短的四年時間,就穩定了國家財政。從1912年至1928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年平均增幅保持兩位數,其中,有多個年份,年增長率達16.5%,領先世界各國,傲視全球,被稱為「輝煌的十七年」。僅舉1915年在美國舊金山舉辦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中國展品獲獎1218項,居各國獲獎之冠。由此可見,北洋時期非凡的工業成就。

事實上,中華民族,素有重商文化,被稱為「東方猶太人」,更兼勤苦耐勞。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上,大多數時期,中國經濟產值居於世界第一位。溫飽,富裕,小康,盛世,這些詞彙,對中華民族而言,並不陌生,也不稀罕,而是常態。

況且,經濟,並非衡量一個國家發展的唯一指標。中華民國的第一階段,即北洋政府時期,政治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社會多元化。選舉,成為人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論政治文明,中國躍居世界前列。僅舉黨會,在民政部立案的,有85個之多。其中,就包括周恩來等人在天津成立的覺悟社、毛澤東等人在長沙成立的新民學會。

而那個時期,中國文化發展呈現空前的蓬勃與繁榮,再現春秋戰國時期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化大觀。近代中國的文化大家,如胡適、陳獨秀、魯迅、徐志摩、蔡元培、傅斯年,等等,都出自那個時代。而在五千年中國歷史上,稱得上「百花齊發、百家爭鳴」的,只有兩個時代:春秋戰國和北洋時代。

1928年之後的國民政府,比之北洋政府,政治上有所倒退。比之成立於北京的國民黨,再起於廣州的國民黨,有所倒退;比之宋教仁,孫中山有所倒退。或受蘇聯的影響,或基於戡亂共產黨作亂的需要,或出於傳統專制意識,以蔣介石為領袖的國民政府,實行一黨專政。

但國民政府對民主憲政卻有所承諾,稱為「軍政、訓政、憲政」三部曲。原本可以在1947年就可以落實的憲政,因毛澤東野心奪權、共產黨再度暴亂,而竟拖延了40年!至中華民國的第三階段,即國民政府遷移台灣之後,1987年,才開始還政於民,終於在台灣兌現了憲政與民主。當然,這一過程,更多的,來自於台灣人民的抗爭與奮鬥。

反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已經68年,依然深陷專制與獨裁的泥潭而無以自拔。與之對應的,言論控制、網絡封鎖、文化專制、司法壟斷、迫害異己、殘殺忠良,以及媒體姓黨、軍隊姓黨、國營企業姓黨,官場腐敗透頂,等等,無一不刷寫史上最黑暗的記錄。所有這些,竟然是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敘事。

近代中國史,原是一部倒退著行走的歷史。不幸的近代史!不幸的中國!

中華民國從1911年算起,並非從1928年算起,這才有今年的106年,也就是說,儘管,國民政府也曾對北洋政府進行污名化宣傳,扭曲或隱瞞史實,但它還是承認,自己承繼自北洋政府,辛亥革命是中華民國的起點。這,還算有一點歷史觀。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僅從1949年算起,對之前的中華民國,一概不予承認。毛澤東和共產黨,對1949年之前的中國,竭盡抹黑和污名化,污名為「一無所有」、「一窮二白」、「千瘡百孔」、「暗無天日」。為了裝飾自身政權的合法性,中共玩盡歷史虛無主義。

北洋政府時期,仍有內戰;國民政府時期,內有悍匪內戰、外有強敵入侵。但這兩個時期,中國人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除了1942年中日戰爭期間傳出局部饑荒,中華民國的大部分時期,人民的溫飽並不成問題。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三十年,在內無內戰、外無入侵的和平年代,居然發生史無前例的大饑荒,4300萬中國民眾被活活餓死,創下人類歷史的驚人記錄。

再說,最近三十多年,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從何而來?重慶經驗或可說明問題。

最近十來年,重慶的經濟發展,GDP增長,領先全國。然而,最近十年,經中紀委查處曝光,重慶的兩任市委書記(兼政治局委員)都是貪官,他們是薄熙來和孫政才;兩任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都是貪官,他們是王立軍和何挺;其實,連續三任公安局長都是貪官,包括之前的朱明國。也就是說,最近十年,重慶市被一幫壞人所把持,但重慶經濟照樣領跑全國。孫政才的六大罪名裡,有一條是「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也就是說,孫政才無所作為,或胡作非為,重慶經濟照樣領跑全國。

重慶的經驗證明,在黨和政府的錯誤領導下,經濟發展得很好;或者說,沒有黨和政府的領導,經濟發展得更好。這個道理,可以推廣到全國。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絕非黨和政府領導的成果,而是中國人民自己努力的成果。

鄧小平把這個過程定義為「鬆綁」。所謂「改革開放」,就是對人民鬆綁。鄧小平和中共承認,中共捆綁了中國人民,不准中國人民發展經濟,那是毛澤東時代,聲言「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毛死後,鄧掌權,願意在經濟上對人民鬆綁,但在政治上依然捆綁人民,繼續剝奪中國人民的基本政治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國號,沒有人民,沒有共和,甚至於,連中華都沒有,有的只是中共的一黨之私,中共領導人的一己之私,紅色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正如另一個國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沒有人民,沒有民主,沒有共和,甚至於,連朝鮮都沒有,有的只是金家的私人領地。

身處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又紅又黑的時代,紀念中華民國,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對大陸人民而言,尤其具有意義,且五味雜陳。因為,隨著海峽兩岸政局、民心的演變,比之台灣人民,大陸人民更懷念中華民國,大陸人民更需要中華民國。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