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威廉:今日的「進步」主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7日訊】目前社交媒體涉及到一個全球性盛行的「進步主義」的哲學概念「進步"作為一種理念系統的出現也不久遠,僅需往前追溯200餘年,歐洲的政教分離後出現的一種觀念。歐洲在文藝復興後,對於宗教給社會和個人造成的桎梏進行了重新的全面的反省和審查。這個衝決直接地藉助運用了古希臘曾經存在的思想和文化。而古希臘文化思想及典籍的保存,卻是今天被一些歐洲人視為威脅的伊斯蘭文化對歐洲的貢獻。這不啻真的是一種諷刺。

文藝復興恢復了古希臘人所推崇的理性、尊嚴和思索的價值。雖然文藝復興在哲學上成就不大,但是它摧毀了僵化死板的經院思想體系,提倡科學方法和科學實驗,從「以神為本」到「以人為本」,提出「知識就是力量」,開創了探索人和現實世界的新風氣。人們相堅信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頭腦,相信實驗和經驗才是可靠的知識來源,而不再是教義和教士。但是讓人們孰料不及的是,這個二元的知識論,在知識論問題上走向了一種無限膨脹的道路,絕對化了人的眼睛和頭腦的能力,以人的知識,人的觀念取代了基督教的上帝及神學地位,以人的烏托邦取代了基督教的千年盛世。為此產生了進步論。這個進步論實際上是一種世俗宗教,以自己的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替代過去替代上帝的教會及選民。為此,人們可以看到,這個產生於200年前的觀念論,意識形態,今日的「進步」主義從東方到西方則完全將人以集體劃分,按性別、性取向、種族、弱勢、宗教等標籤來劃分,已脫胎為一個反個體、反自由、反進步的退步主義運動,說穿了是左右兩個極端思想已匯合到一起,其實是用進步主義來掩蓋實質的共產主義。

哲學家仲維光先生認為:"進步主義不會擁護多元文化,也不會保護弱勢族群。因為多元文化論意味著各種文化平權,沒有誰比誰進步之說。這也是科學哲學思想,即啟蒙以來的自由主義思想的精髓。不同規範不可比,不同文化也不可比。

進步主義是一種世俗宗教,它甚至根本不會尊重各種不同信仰團體和宗教。為此,那種把進步主義和啟蒙以來的啟蒙思想及人的覺醒和反省等同是不對的。這點其實是很容易看到的,例如,近代自由主義是典型的進步論主張者馬克思主義的死敵。這有其深刻的思想根源和追求的價值基礎。"

共產黨極權的國家口頭主張進步主義是為擴大鞏固權力。獨立人格自由思想是創造、創新、發明、創業,科學和知識的活水源頭。尤其是知識份子,沒有獨立人格自由思想,就是意識形態的殭屍,權力利益的傳聲筒。把知識份子和國民禁錮在失去人格獨立和思想自由的牢籠裡,就等於把這個國家和民族變降為地球上最沒有靈性的愚蠢動物。其實極權國家無法繞過這一百年的歷史,繞過這些經驗教訓。未來問題固然很多,但是對於極權主義和共產黨的徹底否定,卻一定已經是定論;共產黨是一個無法自身改良,無法走入人間一般正途、在多元社會中正常存在的政黨,這也一定是個定論。過去二十八年的歷史告訴我們,共產黨沒有躲過這一百年歷史的審判,未來在整個人類史中評價共產黨問題就更是如此。

在西方也盛行打著進步主義的幌子,結果是以美國為首建立起來的民主同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在二戰後西方最大難民潮問題上激烈反應出醜陋的族群鬥爭,種族歧視現象。

在海外華人社會也捲入了這股進步其實是倒退的旋風,特別在難民問題上忘記了難民潮不就是像這半個世紀來中國三年自然災害,土改以及文革,中國人逃都無處逃的日子嗎?像七十年代越南、柬埔寨的華僑難民嗎?。難道你們忘記了今天那些繼續試圖通過東南亞逃出中國的漢人、維人。藏人?

我深深地感到,難民問題實際上是和中國人密切相關的問題,我們關心世界其它地區的難民問題也是對我們自己的關心。不要離開了階級鬥爭,又檢起西方人不要的東西,幫著繼續搞共產主義。

這究竟是進步還是退步?請注意了法西斯主義在德文中其實是兩個代表詞的組合:「民族」與「社會主義」。

09.10.2017

文章来源:张威廉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責任編輯:陳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