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大選執政黨未過半 尋求組聯合政府

【新唐人2017年09月23日訊】新西蘭大選結束,由現任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帶領、立場中間偏右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奪得58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但是沒有拿到過半的席次,但仍需要新西蘭第一黨的支持才能組閣

根據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開出的九成八選票中,國家黨(National Party)得票率為46.1%;中間偏左工黨(Labour)得票率為35.8%;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得票率為7.5%。

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我們要在過去多年堅實的經濟方向所建立的成功基礎上,為紐西蘭組建下一屆的新政府。」

執政國家黨在這次大選中取得120席中的58席,較最大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的45席多出13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根據選舉制度,得票率必須過半,也就是,政黨須獲國會120席中的61席才可籌組政府。目前新西蘭第一黨成了國家黨與工黨拉攏的目標。

新西蘭第一黨可說扮演著左右下屆政府的舉足輕重地位,黨魁彼得斯說,不會輕易決定是否支持執政國家黨,希望未來能起到平衡政黨勢力的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