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雙一流」高校名單 廢除江澤民兩個工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中國高校「雙一流」建設運動,是習當局啟動的改革項目之一。9月21日,中國教育部公布了「雙一流」建設名單,共有42所一流大學、95所一流大學學科入選。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當政時期,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廢除,此工程被指「殺貧濟富」,造成諸多惡果。

「雙一流」(Double First-rate)是指「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運動,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推出的高校改革目標。

9月21日,大陸教育部公布了「雙一流」建設名單,共有42所一流大學、95所一流大學學科入選,這標誌着習近平時代的高校改革正式起動,同時也伴隨着江澤民當政時期,指令推出的高校「211」和「985」工程被廢除。

去年2月4日,大陸教育部印發《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點》,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制訂「雙一流」實施辦法。

隨後,一批包括《關於繼續實施「985工程」建設項目的意見》、《關於補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設規劃的通知》等規範性文件(通知)被宣布失效。

「211工程」與「985工程」是當年根據江澤民的指令推出,「211工程」,即所謂「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

1995年11月,原中共教委等部門聯合下發了《「211工程」總體建設規劃》,「211工程」正式啟動。

「985工程」源於1998年5月4日,江澤民在北京大學百年校慶上的講話,相關規定則是由教育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

2014年11月,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在該校2014年科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透露,將廢除「985工程」、「211工程」。

隨後,中共官媒《人民網》刊登對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周烈的採訪報導,周烈表示,贊成取消人為劃分「985工程」、「211工程」這種「殺貧濟富」的做法。

周烈認為應該取消的理由包括:投入大量的資金來建設一批學校,人為造成了大學的三六九等,人為拉開了大學之間的差距,對大學發展不公平;劃分985、211的做法,形成錯誤導向,家長、學校為了把孩子送上清華、北大等985、211院校,給孩子不斷加壓,無形之中助推了應試教育;985工程、211工程這種大躍進式的跨越發展不科學;人為劃分985、211的做法是一種政府行為,與大學發展的去行政化相違背。

中共官媒新華網也公開承認:「985工程」和「211工程」存在使高校爭搶經費,加劇教育不公和企業招聘設門檻,加劇大學生就業難兩大弊端。

此外,江澤民的姘婦陳至立于1997年被任命為國家教育委員會黨組書記、副主任,之後被任命為改組後新設立的教育部部長。「985工程」和「211工程」均是在其主管和主導下推進、完成。

同時,陳至立還按江的指示,下令「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這兩個政策被外界認為禍國殃民,使學校成了骯髒生意的交易場,教育界亂收費愈演愈烈,偽造文憑,花錢買文憑等事情層出不窮。

期間,陳至立曾數度遭到來自80多間大學的1,200多名教授聯名寫信彈劾,呼籲改革教育現狀,強烈要求陳至立下台。但江澤民為了抓權,硬提議陳至立介入中共國家軍委、國防科技、教育相關工作,被軍隊的高級將領起綽號為「婊子陳」。

習近平上台後,中共教育部遭到全面清洗、整頓,教育系統官員和中國高校領導頻繁落馬。

2015年11月,中共教育部等聯合發布「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陳至立「高校擴招」的決定被否定。同月,大陸還出台高校撥款項目大整並相關通知,遏制高校盲目擴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為什麼美國高校的學生上課都不玩手機?
相關鏈接: 港媒:大陸高校黑幕重重 「棄車保帥」應對巡視
相關鏈接: 調查:大陸高校畢業生創業 3年後僅半數「倖存」
相關鏈接: 川大老師: 中國高校不過是一座農家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