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眼睛疲勞 用日本十分流行的泡澡方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2日訊】長時間用眼出現疲勞,例如看書、裁縫、使用顯微鏡、盯監視器、電腦螢幕等。這與年長者常出現的老花眼很像,眼球內部調整水晶體的脻狀肌過度收縮,讓視覺的調節不靈敏,然而點眼藥水只能緩解而不能解決。

中醫在治療這一塊並不是用相同的方法來治療全部的疾病,而是「個人化」,依照每個人不同的原因來治療。按摩只是一個治療的手段,也需要依據中醫 辨證論治的方法來選擇。

看到眼睛整個紅紅的,大部份是眼睛表面血管充血造成的。常見的原因可能是過敏、感染,或是沒有足夠的休息、眼壓上升、其它眼睛的疾病都可能讓眼睛看起來血絲一堆哦。

除了乾眼症之外,有些朋友長時間盯螢幕忘了眨眼睛,這樣也會讓淚水分泌減少。其實,淚液對於視覺來說很重要哦!光線從外面進入眼睛,第一個遇到的就是淚液。如果淚液分泌變少,視線也會變模糊,這就是乾眼症的朋友們覺得視力變差的原因之一。

長時間用眼,又沒有讓眼睛得到足夠的休息,就開始出現眉稜骨、眼眶痠脹,甚至覺得動態視覺變差,在移動中的物體也看比較不清楚。此外,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用眼,也會造成神經調節的異常,甚至覺得看東西變得模糊。

在眼鏡度數不合的情況下看東西,眼睛會下意識更用力想要看清楚,時間一久會讓眼周的肌肉緊繃、睫狀肌與水晶體緊繃,對於眼睛來說非常吃力。痠澀、緊繃、眼睛乾就找上身了。

隱形眼鏡是直接蓋在角膜上面,多少會讓角膜得不到足夠的氧氣、營養,而且直接壓迫多少會增加一些眼壓。而隱形眼鏡在眼中的異物感也是造成眼睛疲勞的元凶之一。

長時間的眼睛休息不足、眼部的疾病如高眼壓症、青光眼,或是其它全身性的疾病造成的眼壓上升,壓迫到眼周的肌肉組織或是視神經,都會讓眼睛覺得特別疲勞。

就現代醫學來說,視網膜提供了視覺中最重要的影像生成的角色。而視網膜上視桿細胞(rod cell)和視錐細胞(cone cell ) 的營養來源是由周邊的血液擴散而來,其中以維生素A(Vitamin A)最為重要。除此之外,β-胡蘿蔔素、維生素C、D,以及維生素B 與B1、B2、鈣、鐵等微量元素都佔有重要的角色。

另外,現在日本十分流行一種泡澡方式,能夠消除眼睛疲勞、徹底放鬆,消除一整天的疲憊!這種泡澡法在日本大受歡迎,部落客發文介紹,網友們也紛紛嘗試,表示「連眼睛深處都感覺放鬆了」、「消除眼睛疲勞的效果很好」、「泡澡變得更舒服了」,十分受到好評。

現代人直到睡前為止,總是手機不離身,有時就連關燈了都忍不住查看手機訊息,很難讓眼睛有完全放鬆的時間。而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遮蔽光源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大腦平時會不斷地處理從視覺傳遞來的訊息,造成疲勞,只要暫時阻絕訊息進入,就能讓大腦一瞬間回到休息狀態。並讓腦波在短時間內就呈現近似睡眠的放鬆狀態。

洗澡不僅洗去全身的髒污,同時也是消除一整天壓力和疲勞的寶貴時光,即使知道這個道理,平時洗澡時,是否腦袋仍轉個不停,總是一邊想著瑣事,一邊機械性的清洗全身呢?有個不論是誰都能輕鬆實踐的簡單方法,就能立即達到驚人的放鬆效果──那就是泡澡時,把燈關上。

關掉浴室的電燈,相連的房間或是走廊上的燈也關掉,如此就能陷入完全的黑暗狀態,在一片黑暗裡悠閒的泡澡,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能達到不可思議的放鬆狀態。眼睛會變得非常輕鬆,壓力和疲勞也跟著一掃而空,是很適合每天都實行的休息方式。

如果擔心全黑會造成危險,可在浴室中點1~2個蠟燭,在搖曳的火光中泡澡別有一番情調,燭火照明不那麼明亮,也可以隨時閉起眼睛休息。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