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爆料:兩名潛水員恐遭電擊身亡 遺體已送法醫勘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0日訊】兩名潛水員在河北遷西縣潘家口水庫遇難一事引發外界關注。18日,有網友微博爆料稱,兩名潛水員恐遭電擊身亡。目前,兩名潛水員遺體已打撈上岸,送法醫勘察,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9月6日,在河北唐山市遷西縣潘家口水庫,全球性非營利潛水組織(「全球水下探險家」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簡稱GUE)一組潛水員在此地進行水下作業,探索水下環境,並對淹沒在水底的長城進行測繪,拍攝照片和短片。

不幸的是,當天兩名潛水愛好者下潛後失聯,他們分別為:徐海燕,女,39歲,上海人,有新加坡綠卡;孫昊,男,34歲,上海人。當天與其同行的人員共有6人。

兩名潛水員失聯後,GUE工作人員立即潛入該水域搜尋,未果。隨後,多個救援隊伍動用聲吶、無人機、水下遙控機器人等進行搜救,直到18日上午10時45分,兩人失蹤的第13天,遙控機器人在水下63.2米處發現兩個減壓瓶及另一名潛水員的圖像,隨後救援隊伍在水底尋獲2人遺體。

9月19日12時10分,女性潛水失蹤者(徐海燕)遺體被成功打撈上岸,17時30分,另一名男性潛水失蹤者(孫昊)遺體也被打撈上岸,兩人遺體都被送往殯儀館。當地法醫已經介入,對遺體進行初步勘察,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這次事件存在諸多疑點引起外界關注,第一,兩名遇難潛水員本應在水底約30米處工作,最後卻被發現沉屍在62米深處。

其次,潛水員遇險通常會透過「像拔」(長條型豎立的橙色浮標)通知水面,但此次事故發生後,搜救人員並沒有找到「像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二人是結伴下潛,理論上一人遇險的話,另一人至少可以通知水面。

另外,根據潛伴原則,潛伴兩人身上的裝備互為備份,一方出現問題,另一方將提供備用,兩人一起上水。基於這一原則,有家屬猜測,可能是一個人出事,另一人為了施救也一同出事。

9月18日,中漁協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態專委會野外項目組委員的@cnWATERS在微博爆料稱,事發當天,搜救人員「『海軍(GUE國內潛水教練)耳朵出血了,依然堅持下水排查疑似點。他看到水底有很多死魚,它們都保持死去的形狀,沒有腐爛,燈光一照過去,眼前是一片白色的斑塊。』這顯然是電魚船作業留下的慘狀!」

同時,他稱,「據爆料,有人目擊漁船拿走了『浮標』——很可能是潛水員上升時打的『像拔』(註:潛水員和水面唯一的溝通方式,一支長長的豎立的橙色浮標)。電擊說很合理地解釋了兩位技術過硬、經驗豐富的潛水員為何會同時出事,也解釋了為什麼工作水深只有30米左右的潛水員遺體會被發現在遠離工作水域的62米深處,他們極有可能是在小深度做減壓停留時被電擊失去知覺,繼而以接近中性浮力的負浮力緩慢下沉,被水流帶去深淵。」

有網友表示,假如真是電擊惹禍,那這場測繪的組織者也應負有相關責任,下水作業前應報備、做安全排查和警戒。

還有網友表示,如果二人確因電魚船電擊致死,則捕魚者涉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絕非過失致人死亡。

據了解,遇難潛水員徐海燕北京大學畢業後,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博士,從事基因測序方面的研究;嚴謹的她每次下水前都在電腦裡留下遺書,說明自己對潛水的熱愛,以及對身後事的安排。

孫昊曾經是名武警,現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他在潛水圈中以熱愛鑽研技術而出名。當日他們攜帶充足裝備,足以支撐在水底活動6至8小時。

據GUE工作人員指,徐海燕及孫昊均有豐富的潛水經驗和良好技術,並獲得主打「技術潛水」的國際非牟利民間潛水組織Global Underwater Explorers(GUE)的Tech 2(Technical Diver 2)證書,由於GUE的證書考核過程尤其嚴格,目前中國僅7人獲得此證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