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茂俊教學30餘年 成為最受歡迎教授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訊】傳道、授業、解惑,廖茂俊教授本著這種精神,在美國從事中文教學30多年,在加大爾灣分校創立了中文系,成為第一個中文教師,目前在洛杉磯城市學院任教,並獲得十大傑出教授等獎項。

廖茂俊1981年台灣碩士畢業後來美留學,曾先後在南加大和加大洛杉磯分校,學習東亞語言與文化,1983年開始從事中文教學。而他在洛杉磯城市學院(Los Angele City College)任教已經有21個年頭,且很受學生歡迎。

洛杉磯城市學院教授廖茂俊:「我是比較喜歡創新的人,我認為有很多媒體呀很多圖片呢,影片方面可以用在教學上面,一開始我就準備一些圖片,在小孩子學語言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先從圖片開始,先看到人他才開始學講話。」

他也精心營造氣氛,來提高學生的興趣。

廖茂俊:「我比較喜歡自然漸進法,比如說,當你進入到教室裡面,讓學生先感染一種氣氛,要學這種語言,你可能用你的肢體語言來教學,來帶動學生。」

他認真教學,也因此得到了各類褒獎。

廖茂俊:「最受歡迎的教授獎,學生投票是最直截了當的,告訴你說,這個老師我們很喜歡你,教學方式大家都能夠接受,學生說你是我們學校最好的。」

身在美國,廖茂俊教授仍刻意秉持中國教師傳道、授業、解惑的精神。

廖茂俊:「我對學生的態度是傳我們的道,授業就是教他們基本知識,還有他們專業,解惑因為跟學生的關係很重要,你下了課以後學生來找你,他們有什麼疑難的事情,你可以幫他們,甚至他們家庭上面有什麼事情,感情上有什麼事情他們會來找老師。」

過去這21年,他培養了很多優秀學生,更曾讓街頭混混變成醫生。

廖茂俊:「學生的素質來自不同的家庭,有的人好一點,大部分比較貧窮,我留在這個學校是因為這些學生真的需要你幫忙。我讓一個在街頭塗鴉的小孩變成醫生。我很驕傲,因為他們過去出生不是太好,終點是非常好的,這是當老師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