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更換發動機 殲20也患「心臟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近期,網路流傳一張殲20疑似使用國產發動機的照片,引起輿論關注。有軍事迷稱,該發動機可能是渦扇-15,但從發動機尾噴管調節片看,這符合渦扇10發動機的設計特徵。過去殲20一直裝備俄制第四代AL31F渦扇發動機。

殲20戰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自試飛起始,一直裝備的是俄制第四代AL31F渦扇發動機。由於這款發動機推力只有12.5噸,雖可滿足蘇27系列戰機的動力需求,但對於殲20來說不夠強大,無法達到4s標準的超音速巡航。

在2016年11月珠海航展上,殲20露面進行了兩分鐘的飛行表演,展示了小半徑迴旋、轉彎等高機動動作,當時網上就有熱議,稱殲20已換裝國產航空發動機。今年5月,央視報導證實殲20戰機已換裝國產發動機渦扇15。

不過,有觀察家指,中國為殲20研製的目標發動機渦扇15,仍在持續研發中,且無法趕上殲20的生產進度。有消息指,渦扇15可能將在2020年後才能裝機試用。

目前,國產渦扇10系列發動機已逐步成熟,並大量使用在殲11B、殲16等國產戰機上。

殲20致命弱點

殲20去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公開首飛後,有俄羅斯媒體評價其設計方面的拼湊。

俄媒報導說,重新設計一款新的先進戰鬥機,不但涉及到能力的問題,而且費時費力,因此殲20在設計方面使用的是各種已知的外國技術的堆砌。

如殲20氣動佈局中的一對鴨翼,是蘇聯早就試驗成功,並運用在米格(MIG1.44MFI)戰鬥機上的技術。

文章引述俄軍事評論專家瓦西裡.卡申的觀點稱,這個鴨翼技術的運用,對於隱形戰機來說是個敗筆,因為它大大增加了雷達反射截面,所以國際上先進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沒有任何一家使用。

目前世界上服役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是美國生產的F22和F35戰鬥機。

大陸《新浪軍事》曾披露,殲20的發動機遠遠不能與美國的F22戰機匹敵,至少有3項性能需要追趕:

一、感測器能力

在雷達、被動雷達和光電系統所采用的三種感測器上,殲20和F22都差距不小。

F22使用AN/APG77雷達,使用了超過2000個以上收發組建的相控陣技術,而殲20雷達的單個收發組建的微波放大能力、電路放大能力遠遠小於AN/APG77。

為了達到相同的探測距離,殲20需要更多的收發組件和更大的天線孔徑,這樣會帶來兩個電子性能方面的問題,造成雷達旁瓣增加和耗電量急劇上升。

前者會導致殲20的雷達極易被電子干擾、對抗,在空戰中變成瞎子、聾子。當雷達處於多目標模式等比較耗電的狀態下時,機載其他電子設備的功率就要受到影響。

另外,殲20的雷達接收機還無法對其雷達信號能量進行充分接受,雖然最終仍可接收分析到F22的雷達信號,卻需要花上數分鐘的時間,這在空戰中根本無法接受。

在光電系統方面,高精密度的CCD鏡頭和紅外感測器一般都是從西方進口,在探測範圍和精度上和美國頂尖水平還有很大差距。

二、隱身能力

殲20和F22的隱身能力差距約為10倍左右。這意味著,假如F22可以在100公裡時發現殲20,而殲20則只能在70多公裡時發現F22。在空戰中,20公裡的差距意味著F22的導彈已經發射。也就是說在殲20還沒有發現F22時,就已經被對方鎖定。

三、武器能力

無論在近戰還是遠戰,殲20都會被F22壓制。美國的AIM120D導彈和中共的PL12、AIM9X、PL10等相比均擁有彈徑更小,機動性更強,鎖定距離更長的特點。特別是AIM120D利用了先進的中繼制導能力,可以確保彈載雷達開機時利用主瓣鎖定殲20。

除上述差距外,殲20其他方面的差距還有很多。因此,認為殲20戰機比F22戰機更強的說法,顯然是自說自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