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數百孤兒「角鬥士」淪為搖錢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四川一俱樂部先後收養了400多位孤兒,培訓他們成為拳手上台表演,為俱樂部賺錢。9月5日,四川省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回應,目前正準備將這些孤兒送回原居地。

7月份一段講述「格鬥孤兒」的視頻引發輿論關注。視頻介紹兩名失去雙親的14歲小男孩的故事,兩人都來自四川涼山,被四川成都恩波格鬥俱樂部收養,每天練習綜合格鬥術。兩個孩子偶爾會參加商業演出,在擂台上比賽,甚至受傷見血。

陸媒報導稱,過去十幾年間,有400多名這樣失去雙親,無依無靠的孩子,被成都恩波格鬥俱樂部收養,接受艱苦的格鬥訓練。訓練之餘,孩子們還會參與商業表演。

視頻中,兩個孩子在一個鐵籠子里格鬥,鐵籠外有許多成年人拿着手機圍觀拍照,甚至還有粉絲在賽後找孩子們合影留念。打鬥中,孩子身上受傷,鼻子出血都是常有的事。

由於涉及到未成年孩子,且事件血腥,引發輿論關注議論。

有網民認為,格鬥俱樂部「收養」數百孤兒,推他們上擂台,是看上了他們是一幫孤兒被打沒人疼嗎?嫌錢要有底線啊。

還有網民擔心,這個年齡的孩子正是接受教育的時期,如果道德教育跟不上,擔心這些孩子會成為社會上的小混混。質問難道政府視而不見嗎?

9月5日,四川省教育部回應稱,該俱樂部有45名未成年人士,當中更有37名未滿16歲的兒童,他們分別來自貧窮的涼山和阿壩地區。目前省教育廳已對有關部門正在敦促進行整改,小孩將送回原居地安排他們讀書。

自由亞洲電台聯絡該俱樂部的一名教練,他承認俱樂部曾經收留一些兒童作培訓參加比賽,但是近日被當局送走了一批,現在沒有兒童訓練了。

對此,關注兒童問題的義工謝海娣認為,這些兒童是因得不到政府適當的照顧,才會被人利用賺錢,加上地方政府又沒有做好監管,才會讓不法的團體營運,在區內成立一間這樣的俱樂部,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在地方政府的庇護下,俱樂部才能生存。

這傢俱樂部創始人恩波表示,他們收養的小孩,都是經過民政部門認定是孤兒,辦妥文件後,才能受訓參加格鬥比賽。他說如果兒童在格鬥比賽中勝出,可以獲得獎金,並強調自己在幫助兒童。

法廣引述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中國大陸計有50萬名孤兒,只有不到20%由政府收養,僅約5%被人領養。其餘的孤兒去向不明。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