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春華入常或降格 王儲料變相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4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常委人選猜測滿天飛。日媒放出一個包含胡春華陳敏爾的新常委名單。有港媒分析,該名單可能是出自黨內放風或外界預測,並認為陳敏爾入常準備接班習近平幾成定局,如果胡春華入常,可能已達成妥協,降格為總理接班人。

8月24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北戴河會議擬定了一個十九大新常委7人名單。其中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準備接替張高麗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接替劉雲山掌管中宣部。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落選。

不過,報導中有關江澤民出席北戴河會議以及將「上海幫」韓正歸屬為「習派」的內容,引起外界對該消息真實性的質疑。

有分析指,該名單可能是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放出的「氣球」,目的是配合海外針對王岐山的爆料,阻擊習王反腐打虎。

9月4日,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稱,十九大前常委名單滿天飛,其來源大致有三,一是中共內部有意放出的氣球;二是一些媒體四處打聽得到的「內部消息」;三是一些「評論人士」的推想預測。

文章分析,日媒推測胡春華和陳敏爾入常的表面理由是,胡春華是胡錦濤在十八大隔代指定的「王儲」,其年齡和資歷不但十九大必入常,而且擺明是未來一把手接班人。

而陳敏爾乃習近平「之江新軍」的重要幹將,習在五年內將他火速提拔上位;拿下「相儲」孫政才之後,又立刻讓陳敏爾北上重慶取而代之。這說明陳敏爾不但十九大入局沒有懸念,而且習近平接班人呼之欲出,入常也幾成定局。

文章認為,胡春華和陳敏爾十九大入常,都有各自的道理。但從目前形勢看,胡春華如能入常,先決條件是只能後退一步,屈就當「相儲」,這點在十九大前就必須要做好妥協。

不過,由於中共政治黑幫操作的特點,在結果最後公布之前,所有「內幕消息」和分析猜測都只是一家之言。

胡春華和孫政才被指是中共十八大上由前朝元老隔代指定的「第六代領導層」名單中兩名關鍵人選。外界分析,該名單是各派系妥協的產物。

其中,胡春華是胡錦濤一方代表,而孫政才則被指是江澤民派系推出的代言人。有消息指,習近平十八大前拿下孫政才,是斷了江澤民後路。

孫政才落馬後,胡春華命運一度引發猜測。有分析認為,胡錦濤和習近平屬於「打江」同盟,雙方並無實質利益衝突,因此胡春華前途並無大礙,有可能順利入常,也可能稍稍邊緣化,進京出任不太重要的職務。

而陳敏爾已接掌重慶,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已無懸念,但能否入常,外界還有不同看法。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