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雞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8月31日訊】在「熊孩子」話題熱過一陣子後,最近,「雞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又在網絡引起關注。中國大陸年齡層越來越低的生存競爭,不惜血本的焦慮家長,高強度的學習,給孩子帶來的只是能力優勢嗎?來看報導。

這兩天,一個關於「雞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的帖子,從豆瓣發跡,很快在微信、微博、全網路平臺流傳。

發帖網友說,自己10歲的小侄子很聰明。奧數、圍棋、滑輪成績都好,全班考試成績第一,英語口語也很棒。但孩子聊天時語出驚人,居然說他爸媽不配有他這麼好的兒子。因為父母沒什麼錢,只開日產車。還引述同學說,父母窮鬼,買不起大城市大房子,送不起留學,有錢比成績好重要多了。

小侄子的種種吐槽,用一句話總結就是:「我努力優秀,是為了自己能早日脫離無能無知的原生家庭。」

不少網友看完帖子後說「冷汗直冒 」。這樣一個孩子雖然優秀,對人生道路規劃清楚,但完全看不到童真和對父母的感恩。

北京心理諮詢專家賈女士:「學業的問題有可能是個別的問題,品行的問題就是一個社會風氣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就是,學習認為是有用的,他的品行社會培養的少,家長教育的也少,所以他的品行沒有和他的學習專業同步發展。就會出現了品行的低下,或者說是弱小。」

近年來大陸盛行「雞血教育」,今年暑假,一個企業高管媽媽感嘆「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的帖子,曾引發熱潮。為了孩子將來能有優勢,甚至月薪遠不到三萬的父母也爭先恐後讓孩子去高價的奧數、英語、作文、鋼琴等各種補習班。然而家長不惜血本的培養,為什麼會出現冷血孩子?

賈女士:「父母花錢買走了孩子親情的時間。比如說你今天給他花了兩小時的錢,一小時500塊,這1000塊錢你給孩子去學習專業了,可是孩子在學習專業的同時,他卻缺少了對父母的認識。他不知道父母這1000塊是怎麼來的。他只看到了,你給我1000塊錢買兩個小時,人家會花一萬塊錢買100個小時。人家還有更為有錢的,有錢的孩子都不如我學習好,所以爸爸媽媽對於我來說是欠缺的,我是悲哀的。」

大陸私營企業主張女士表示,目前大陸家長過於看重學習的結果,但如果不注重小孩子品德、人性這方面的教育,那結果就是孩子會變得特別功利。

大陸私營企業主張女士:「我個人覺得其實就是大陸的教育體制,因為它灌輸了太多的共產黨黨文化的教育,它已經把人性那部分都剝離開了。你不用管德行,現在你先把分搞好,先把特長弄好,其實這是一個反的東西。」

有媒體分析,進行「雞血教育」的父母很多在應試教育下成長,本身很討厭補習班、題海戰,但在這場起始年齡越來越低的生存競賽中,焦慮的家長們最終還是讓分數作為「規訓」的方法和工具。

張女士:「因為在大陸那種生活環境中,壓力是很大的。作為家長都是希望自己孩子將來非常好,然後又沒有一個自己獨特的方法。再說在大陸,你想走出一條特殊的路好像也很難。所以他就是大幫哄,大家都是這麼拼命的學。再加上學校、老師,也都給家長施加這種壓力。把孩子,就怕他輸在起跑綫上。」

低齡化的競爭,焦慮的家長,高強度的學習,已經給學齡兒童造成了意外的影響,大陸私營企業主張女士認為,回歸傳統,先學做人,再學做學問,才能給孩子打下一生受益的基礎。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