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武術唯一繼承人 玄孫女獲全運會金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近日,愛國武術家霍元甲的玄孫女霍靜虹,在天津全運會健身氣功比賽中奪冠。今年40歲的霍靜虹,5歲半開始練武,38歲修習霍家拳,她是霍家現存唯一的習武之人。

據陸媒報導,第十三屆中國大陸全運會8月27日在天津開幕,而本屆全運會健身氣功決賽已在7月9日舉行,霍靜虹代表天津隊奪冠。

憶當年,1983年香港電視劇《霍元甲》在大陸播放時,萬人空巷,人們被這位行俠仗義、富有民族正義感的武術大師所折服。霍元甲被譽為大俠,人們尊稱其「霍大力士」。

霍元甲有兩子三女。次子霍東閣武藝高強,是霍元甲武術精神的繼承人。霍東閣16歲任上海精武會教練,1924年在印尼泗水市成立精武會南洋分會。

霍東閣生有三子,長子霍亞廷是霍靜虹的爺爺,依此推算,霍靜虹是霍元甲的玄孫女。據霍靜虹介紹,霍家從她爺爺這輩開始已不再以習武為主了。

霍靜虹是霍家年輕一代中唯一的習武之人。2015年,她成為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霍氏練手拳代表性傳承人,38歲的霍靜虹自此開始修習霍家「迷蹤拳」。她感到身負責任,「我不能給霍元甲這個名字抹黑」。

孫中山贊霍元甲「尚武精神」

霍元甲生於1868年,是天津市西青區精武鎮小南河村人,清末愛國武術家,迷蹤拳第七代傳人。年輕時的霍元甲喜歡行俠仗義,逐漸在天津一帶有了名氣。霍元甲力大無窮,他能挑動千斤藥材,力推兩個大青石碌碡,人們送給他一個綽號:「霍大力士」。

自1901到1910年,霍元甲先後在天津、上海等地嚇退俄國大力士斯其凡洛夫和英國大力士奧彼音。後與日本柔道會較量,日領隊企圖黑手傷人,被霍元甲識破,用肘急磕其臂,骨斷筋折,日領隊不得不認輸。

霍元甲憑藉凜然正氣和高超武技連敗洋人,令國人揚眉吐氣。1910年7月7日,霍元甲在武術同仁的協助下,在上海創辦了「中國精武體操會」(後改名精武體育會)。他打破當時武林門戶偏見,親自教授霍家祖傳的迷蹤拳術,又延攬各派武術師到精武會當教師,傳授學生學習各派武術。

1910年9月14日,霍元甲溘然長逝,年僅42歲,距他創辦「中國精武體操會」僅70天。傳言他是誤食日本人的慢性毒藥身亡。

孫中山對霍元甲「以武保國強種」的膽識給予了很高的評價。在精武會成立10週年之際,他親臨大會,題寫了「尚武精神」四個大字,以示對霍元甲的紀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