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輝去哪兒? 港媒:去向或爆冷即將公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9日訊】中共軍改後的首任陸軍司令員李作成,已升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中共官媒稱,原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另有任用」。海外多家媒體猜測房某或將升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有港媒日前爆料稱,多名中央軍委委員的職位變動本週內將陸續正式宣布,而房峰輝的去向可能會「爆冷」。

據香港《明報》日前引述消息北京消息人士稱,史魯澤的落馬已經在中部戰區高層將領中產生「連鎖效應」,中部戰區及戰區陸軍領導系統近期也將進行相應的「人事微調」。李作成轉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後,包括房峰輝在內的多名中央軍委委員的職位變動,本週內將陸續正式宣布。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官方媒體上有關房峰輝的最近報導是:8月21日房峰輝以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身份在八一大樓會見了到訪的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而此前的8月15日,房峰輝還曾經在八一大樓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舉行了會談。

資料顯示,現年66歲的房峰輝是中共軍方的高等院校「國防大學」的國防研究系戰略指揮專業畢業,曾經長期在新疆軍區下轄的部隊任職,一路從排長逐級晉升至新疆軍區副參謀長。之後調任蘭州軍區下轄陸軍第二十一集團軍副軍長,旋晉升軍長。

2003年12月,房峰輝調任廣州軍區參謀;2007年7月晉升為北京軍區司令員;2012年10月,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房峰輝出任總參謀長並進入中央軍委成為委員。

2016年1月,房峰輝出任軍改後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首任參謀長。

輿論界指房峰輝是前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所賞識和倚重的人。當年房峰輝升任北京軍區司令的時候, 也媒體報導稱,美國國防部的一份內部分析指出,中共軍方的這項人事調動是時任中共軍委主席的胡錦濤在中共17大前鞏固自己在軍隊領導地位的一個舉措。

習近平上台並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一直對房峰輝也頗為重用。在習近平的軍改中,房峰輝成為第一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輿論認為,這顯示出習近平對他信任有加。今年4月,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海湖莊園會談時,房峰輝也身穿軍裝陪同在側。

因此,當房峰輝卸任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職務「另有任用」的消息傳出後,海外輿論曾猜測他的去向很可能是接替「十九大到站下班的范長龍」出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時政評論人士張粟田日前在《房峰輝突然離職有幾個意思?》一文中分析指出:房峰輝在十九大之前突然離職顯得「有些突兀」,在正常的情況下,中共軍中重大人事調動應該在中共十九大上完成會更自然一些。

考慮到房峰輝是胡錦濤的「得力愛將」,而且近年來也頗為習近平所重用,在四鄰「烽煙欲起」之際,尤其朝核問題相當嚴重而習有意向要拋棄金正恩的背景下,習近平可能為了提前佈局而搶在十九大召開前線讓房峰輝在內部為接手軍委副主席作準備。

不過,這篇評論文章同時也指出:如果出現房峰輝在習拋棄金三胖的問題上「抗命」這樣的意外情況,那麼房某也可能接下來會被安排出任一個「虛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