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現身追悼會駁火「露面戰」 江澤民再次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6日訊】王岐山北戴河休假後缺席工程院院士朱英國的悼念儀式,引發各種傳言。24日當晚,習王陣營的財新網刊出王岐山送別安志文的消息,被指有闢謠意味。而江澤民一如既往再次缺席送花圈名單。

8月24日晚8點,被指與習王陣營關係密切的大陸財新網報導,上午9時,原中共中顧委委員安志文的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報導說,一大早,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以及馬凱、張平等人就來到靈堂弔唁。

據報導,靈堂兩側還有包括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和溫家寶等現任和前任中共領導人敬送的花圈。送花圈的名單中,依然沒有江澤民

值得注意的是,24日當天,日本報紙《讀賣新聞》以「王岐山無名」為題,刊登出一個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該名單中沒有王岐山。

在《讀賣新聞》日間放出王岐山落榜的消息後,財新網晚間即報導王岐山公開露面,被認為有明顯闢謠的目的。

針對《讀賣新聞》報導的十九大常委名單,《美國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稱,「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斗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此外,《讀賣新聞》的報導中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也出席了北戴河會議,參與了有關王岐山去留的爭論。該消息引起外界質疑。

根據此前多家港媒和外媒的消息,江澤民今年是連續第三年因「健康原因」缺席北戴河。今年5月,曾傳出江澤民病危入住上海華山醫院的消息。8月初北戴河休假開始後,至今只有《讀賣新聞》一家報導江澤民出席了北戴河會議。

在習近平陣營的主導下,中共官場「去江化」已持續數年。從2015年大閱兵後,江澤民再沒有在官媒現身,甚至在悼念死者的送花圈名單中也多數沒有江澤民。

美媒:不到萬不得已 習近平不會放棄王岐山

《世界日報》24日引述消息指,習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但目前反對派正在全力攻擊王岐山,其目的用迂迴策略推翻習近平,否定其新政。

文章分析,如果反對勢力和整個中共官場對反腐的不滿產生某種程度的共鳴,習近平也許以退為進,安排王岐山退休,以其它名義在幕後出力。但這樣做會助長反對派氣焰,對習近平十九大後的施政不利,並導致不可測的危局。

因此,局勢不惡化到一定程度,習不會出此下策。因為放棄王岐山,對習近平來說等於「自毀長城或自殺」,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文章分析,王岐山在過去五年,通過打虎為習近平排除異己,實現集權。今後,習仍需王衝鋒陷陣。因此,留住王岐山對習近平下一任期非常有助益。但如果形勢所迫不得已「去王」,習近平也可順水推舟,將王岐山杯酒釋兵權,也順勢讓其他常委出局,藉此推自己的人馬上位,完全掌握大權。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