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激鬥放氣球?日媒再曝19大常委新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5日訊】日前,日媒刊登了一個新版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單,其中王岐山出局。日本資深媒體人分析,該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中某派系釋放出的氣球。

週四(8月24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了一個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的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

報導引述「多名接近中共政權或外交界的消息來源稱:「王岐山很可能遵照68歲退休的慣例卸任。

《讀賣新聞》登出的7人新名單中,除了繼續留任的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外,還包括現任副總理汪洋準備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準備出任政協主席,現任黨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準備出任中紀委書記,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準備出任副總理。

此外,現任中央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實現「兩級跳」,準備出任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

《讀賣新聞》報道還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和胡錦濤都出席了北戴河會議。會議上圍繞王岐山的去留問題曾展開爭論,最終基本接受了習近平的人事案。

不過,江澤民出席北戴河會議的消息與此前的媒體報導明顯不同。今年5月,曾傳出江澤民病危入住上海華山醫院的消息。8月初,北戴河休假開始後,至今未見有江澤民出席北戴河會議的報導。反而有多家港媒和外媒證實,江澤民因為「身體原因」,連續第三年缺席北戴河。

《美國之音》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稱,王岐山如落榜會讓習近平「至少未來5年難以為所欲為」,但新名單中習近平與栗戰書、陳敏爾三人構成的勢力組合相對比較堅實。

坂井臣之助還特別強調:「但不該忘記,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斗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在習近平、江澤民兩陣營激鬥的5年中,掌控特務系統多年的江派曾慶紅,不斷利用其滲透或控制的海外媒體釋放對習近平不利的輿論,包括習近平、王岐山和李克強三方內鬥、習近平深陷黨內政變、習近平與胡錦濤不合、「上海幫」的韓正要接替李克強等等。

近來在海外有逃亡商人針對王岐山爆料,也有分析指其背後「老領導」就是曾慶紅。

而上台不久的習近平,在海外媒體中的力量則相對單薄。

以日媒為例,2012年5月11日,日本產經新聞社旗下《富士晚報》登出了一則據稱是4月26日在北京飯店對薄熙來的專訪,替薄熙來與涉嫌謀殺的薄谷開來切割。而蹊蹺的是,薄熙來早在3月15日兩會期間被拿下,4月10日已被中紀委宣布立案審查。

此外,上述《讀賣新聞》有關新常委名單的報導,與此前媒體的報導和分析還有諸多不同之處。

有關北戴河會議是否曾有針對王岐山的「激戰」,海外曾有不同說法。一般認為,習近平已強勢掌控了十九大人事佈局。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拿下孫政才、閉門給省部高官訓話以及沙場閱兵這三大動作,已經震懾住了各種力量,本次北戴河會議可能會波瀾不驚。

有北京的女紅二代向《大紀元》斷言,北戴河沒人敢向習近平發難。她說,江澤民動不了了,曾慶紅本人也不敢出面,他只能指使別人。但現在已經沒人可以指使了,能為他們說話的實權人物已經沒了。

此外,中共政治局委員胡春華、韓正,以及常委俞正聲等一行高層在北戴河休假期間都曾在外地高調活動,也使外界懷疑北戴河是否曾有重要會議。

針對海外爆料主要的攻擊對象——王岐山,胡平和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都認為,習近平在權斗關頭如果棄王便等於自己否定自己,即使出於集權和自保的需要,習近平都會讓王岐山留任。

7月17日,王岐山曾在官媒《人民日報》發表重磅文章,稱十九大後巡視工作將「更好發揮利劍作用」。之後,王岐山又召開了全國紀委系統的高規格電視電話會議,力挺習近平佈置的「扶貧」工作。這些都被認為在向外界釋放習王聯盟穩固、王岐山十九大將留任的信息。

另外,此前各方傳出的十九大常委名單中,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王滬寧和中共組織部長趙樂際也是熱門人選。海內外黨媒也多有替王滬寧造勢。

而江澤民的「上海幫」人馬韓正,則少有出現在各個版本的新常委名單中。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