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專家分析中共十九大看點

【新唐人2017年08月18日訊】隨著中共十九大的接近,外界傳出眾多傳言,從王岐山留任,到十九大提前召開,再到習近平可能恢復黨中央主席制度,或不設接班人,打破任期制。另外,外界對於中共黨章如何體現習近平地位的關注也愈深。

十九大何時召開,以及入常名單,各式名單層出不窮。

根據《大紀元時報》獨家報導,因為王岐山打擊江派、反腐有功,習近平力保王岐山留任十九大。中共七常委中目前已確定四人: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栗戰書。習近平力保王岐山,胡錦濤團派力保胡春華,江派則力保韓正,是否入常,各方仍在激烈博弈當中。

而最關鍵一席在於「反腐大將」王岐山能否留任,外界對此有不同的解讀。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就是王岐山留任了,未來扮演何種角色的問題,是當國務院總理還是當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我的推測是不管他未來以何種頭銜出現,以他的利益,他都要確保當前的反腐鬥爭不會被削弱,所以從對王岐山有利的角度來說,其實是他繼續掌握中紀委以及未來的國家監察委。」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分析指出,提前召開十九大,就是趕緊廢掉這一屆的中央委員會,讓它停止運行,再趕緊換上跟習近平比較貼心的人,組成新一屆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換句話說,現在的第十八屆的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多留一天多一份擔憂,因為不知道它會折騰出什麼事,可能把習近平的布局給打亂。

文昭:「說這兩件事情,講『四個不惜代價』和提前召開十九大,它們的潛台詞是共同的,就是說,習近平的地位其實不穩定,高層幹部對他並不忠誠,處境也比較艱難,否則他就不用撂什麼不惜代價這種狠話,更不用說要提前召開十九大,說什麼夜長夢多。」

有報導引述在北戴河的中南海知情者透露:「隨着內憂外患的不斷加劇,習近平憂夜長夢多,已經敦促十九大籌備小組和中辦等各關鍵部門,緊急調整十九大的日程安排。」

文昭:「所謂內憂外患、夜長夢多,要趕快開十九大,現在看起來,是外患大於內憂,外患一在東北,二在西南,三在太平洋彼岸,東北就是朝鮮的事,雖然大家都認為美朝不會馬上就打起來,但互相刺激,說不準啥時就失控了。西南指的當然是中印的對峙,十九大之前,習近平要顯示強人形象,就不能夠退讓,但是真要失守打了起來,吃了虧呢,發生在十九大之前,肯定對習近平的權威不利。」

而太平洋彼岸是指中美關係,七月份中美經濟對話不歡而散,八月份川普政府又對中國大陸掄起了301的調查大棒,在在顯示中美關係暗潮洶湧。

文昭:「所以這幾件事情裡面,哪怕有一件在十九大之前,出現了明顯不利於中國的結果,都會損害習近平的威信,所以提前召開十九大,避免夜長夢多,對習近平有利。」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十九大會議上,中共黨章修正案將加入「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作為中共黨內重要戰略思想。

美國華裔學者、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的裴敏欣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習思想」十九大被寫進黨章不會令人吃驚,而這也是習近平權力得到鞏固的重要標誌。證明他現在的政治地位沒有人可以挑戰。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如果把習思想用冠名的方法寫進去,就會觸動到沒有『冠名』的三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習思想如果排在三代表和發展觀前面,很難服眾。十九大是否把習近平思想寫入黨章,對習而言其實並不重要,胡錦濤也是上任五年後就把科學發展觀寫進了黨章,但那又怎樣?這個並不能改變他被江澤民幕後箝制的尷尬局面。」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北京政治圈內流傳的「中共黨內消息」稱,黨章中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在黨章修正案中,被刪除的機會非常大。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