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刀聯通醞釀數月 習近平給江澤民生日送大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剛落幕,中國聯通江澤民生日前一天公佈混改方案,母公司股權將被嚴重稀釋。據外媒消息,該方案已醞釀多時。有分析指,中國聯通是江澤民家族利益地盤,習近平當局或殺雞儆猴,將力推國企改革。

週三(8月16日)收盤後,中國聯通香港(0762.HK)及其間接控股股東中國聯通(600050.SS)公佈了中國聯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結構調整基金以及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京東、網宿科技、中國中車、中國人壽、蘇寧雲商、宜通世紀在內的戰略投資者公司,將投資約120億美元,收購聯通總計109億股份。同時,中國聯通還將向核心員工首期授予約8.48億股限制性A股。

最大的新股東將是國有企業中國人壽。中國聯通稱,中國人壽將持有大約10%的股份。

交易完成後,國有性質的中國聯通集團公司持有聯通A股比例從63%降至36.67%,依然是聯通最大股東。而新引入的投資者將合計持有聯通A股35.19%的股份,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

《紐約時報》報導,此事發生在北京當局宣佈計劃向國有巨頭注入一些私營領域的經驗兩年之後。

報導指,經濟專家警告長期以來的國企壟斷制約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北京領導人雖然仍主張牢牢控制中國那些最大的國有企業,但也希望引入更多私營投資者,推動國企領導砍掉浪費的業務,轉向更高產的盈利方式。

不過,專家稱,國企改革迄今依然步伐緩慢。一些國有企業,如石油巨頭中國石化,目前只售出了部分業務的股份,但很多買家仍是其它國企。而電力和造船業的國企仍然遲遲不動。

報導指,騰訊總裁劉熾平在週三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說,中國聯通的這筆交易代表中國的經濟改革行動邁出了「重大的一步」。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此次交易更像是政府的一種手段,讓騰訊等互聯網巨頭為其大大受益的高速網絡投資。

關於此次交易的內幕,路透社6月22日就曾有獨家報導。由此可見,該方案至少已醞釀了兩個月。

而中國聯通公佈混改方案的時間點,恰逢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也是江澤民生日的前一天。

16日晚間的央視《新聞聯播》報道顯示,8月14日至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現身湖南檢查環保實施情況,這意味着中共北戴河會議在14日前已正式結束。

此外,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公佈的次日(8月17日),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生日。而中國聯通則屬於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電信王國」。習近平反腐打虎以來,包括前董事長常小兵在內的中國聯通高層陸續遭到整肅,多名高管已被撤換。

外界分析,江澤民掌權時期力行「貪腐治國」,通過蹩腳的國企改革,將國有資產逐步變成了手下利益集團的權貴壟斷資本。習近平陣營推動國企混合所有者改革,在試圖盤活國企的同時,也在從江派權貴手中搶回經濟話語權。

習近平當局在北戴河會議前已對安邦、萬達等金融巨頭下重手,迫使其收回海外投資和清償負債,降低中國的「金融風險」。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又首先拿江澤民家族的中國聯通開刀,或許意在「殺雞儆猴」,下一步將力推國企混合所有者改革。

中國聯通香港和中國聯通週三發佈混改方案後,中國聯通當日晚間出人意料地撤回該公告,並稱因技術原因,該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公司將在三個交易日內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和相關文件並復牌。

台灣資深媒體人唐浩分析認為,江綿恆應該知道事態嚴重,股權將被嚴重稀釋,但又難以阻擋,目前只能用停牌的方式來抵抗。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