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現大規模恐龍足跡群 來自1.8億年前的侏羅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日前,貴州省發現大規模的恐龍足跡群,這是在中國發現的侏羅紀早期蜥腳類恐龍中,規模最大的足跡群。有學者表示,這個發現對了解中國境內恐龍動物群的分布與演化有著重要意義。

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說,「這批足跡的發現純屬意外。」2013年,貴州仁懷市茅台鎮赤水河畔一家企業在建設廠房,對周邊坡地進行清理時,發現一個完整的岩石平面,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痕。今年夏天,該企業員工看到有關恐龍足跡的報導後,認為後山的凹坑可能是恐龍足跡,于是通報給專家。

經有關專家鑑定,這些足跡均是侏羅紀早期的蜥腳類恐龍所留下,有可能來自1.8億年前的地層,現已組成考察隊到當地調查。

學者研究後認為,此次發現的蜥腳類恐龍足跡,數量高達200多個,而且是新暴露出來的,保存得非常好,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

專家稱,侏羅紀早期的恐龍足跡尤其難得,在大陸已發現的侏羅紀早期蜥腳類足跡只有四處。目前,考察團隊已基本完成了對所有恐龍足跡的測量與攝影,後續研究尚在進行中。

據悉,蜥腳類恐龍是著名的恐龍分支,在世界各地均有發現,它們的特點是具有小型頭部、長頸部、長尾巴以及粗壯的四肢。蜥腳類恐龍是目前已知陸地上出現過的最巨大的動物,包括腕龍、梁龍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