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例 山東男冷凍妻遺體盼復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山東濟南女子展文蓮因肺癌去世後,遺體放在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氮罐中長期保存,希望未來醫學能讓妻子復活。對於這個不可思議的「復活大計」,死者丈夫桂軍民日前表示,冷凍妻子遺體,還能留下一線希望,萬一妻子日後醒來,「得去陪陪她」。

8月13日陸媒報導,49歲的女子展文蓮,5月8日因肺癌去世。去世前,她和家人簽署相關文件,成為第一個由國內機構實施人體低溫保存的志願者。

5月10日晚,在山東濟南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低溫醫學研究中心,桂軍民和剛剛做完人體低溫保存手術的妻子進行最後的告別後,展文蓮的身體被轉移至攝氏零下196度的液氮罐中長期保存。據說,這是首次由大陸機構進行的人體低溫保存手術。

近日,桂軍民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稱,妻子去世前最後兩個多月,入住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東院區舒適醫療綜合病房,病房主任類維富告知他們,銀豐生命科學研究院有一個「生命延續研究計劃」,是人體低溫保存研究項目。

對於這個不可思議的「復活大計」,桂軍民充滿信心,他說,當初做出這個決定時挺冷靜,現在也還是如此。他還提到,將來如果有機會,自己也希望能夠參與這個項目。萬一妻子在很久之後醒來,到時誰都不認識便會太孤單,「得去陪陪她嘛」。

早在展文蓮接受人體冷凍之前,重慶作家杜虹2015年在美國患癌病逝後,亦被送到當地一間科研機構,冷凍遺體頭部,成為中國「冷凍」第一人。然而,人體低溫保存研究目前在中國仍是一個非常超前的科學研究探索,同時也面臨着倫理上的爭議。

不少網民都認為此舉有違天道常理,「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雖然很痛苦。這樣下去遲早會出問題的。」

桂軍民決定冷凍妻子的事情,事先也沒有公開,他擔心朋友們會接受不了。畢竟大多數人還是認為人死後一定要入土為安。

據了解,為抓緊時間保持組織器官活性,避免細胞凋亡,相關的灌流及降溫手術都在病人被宣告臨床死亡,亦即是呼吸和心跳停止後,便要馬上進行;此時,人體相關器官仍在進行代謝活動,大腦活動也還在進行。

對於人體低溫保存,大陸法律和醫療規範方面目前仍處於空白。

據陸媒報導,人體冷凍耗資不菲。除了最初耗資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在人體進入低溫保存狀態後,每隔10天到半個月需要補充一次液氮,費用約為每年5萬元。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