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計算機之父董鐵寶 文革中自盡

【新唐人2017年07月24日訊】董鐵寶被人們稱為「中國計算機之父」、「中國第一位程序員」。他放棄了海外優厚的生活,突破重重阻礙回來報效祖國,卻在1968年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用一根繩子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看看董鐵寶的故事。

50年代,中國的計算機事業和應用還是一片空白,一名留學美國的科學家懷抱強烈的愛國之心,放棄了美國良好的工作條件,和優厚的生活待遇,回到中國。他就是被稱為「中國計算機之父」的董鐵寶。

董鐵寶1917年出生於江蘇省武進縣。1939年從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他在1945年赴美留學,並在49年獲得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博士學位。1950年開始,他和紐曼克等著名學者參與了第一代電子計算機伊利亞克機的設計、編製程序和使用。

1956年中共規劃了所謂的「十二年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周恩來提出要大力發展計算機、無線電電子學、半導體、自動化,應用在工業和國防上,並要求摒棄中共黨內對知識份子的不尊重。知識份子的春天似乎來臨,不少留學生回國。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56年,39歲的董鐵寶開始籌劃回國。他們有說法,就是當時國外的許多人是因為收到周恩來的信,然後邀請、歡迎留學生回國。董鐵寶決定衝破重重障礙,和他的夫人,叫梅鎮安,帶著三個孩子,繞道歐洲,行程三個月,回到了中國。」

回國後,董鐵寶在北京大学擔任教授,在北京大學固體力學教研室和計算數學教研室,從事計算力學、計算數學,以及程序編製、計算機設計的原理等工作。他回國十年間,還先後在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計算研究所、工程力學研究所等單位兼職,也曾多次參與水壩抗震、防護結構等全国性研究規劃,為中國計算機應用的發展付出了很多努力。

1966年,席捲全國的文化大革命開始,自由思想和學術的發源地北大,被毛澤東批判為「廟小神靈大,池淺王八多」,全校4000多名教職員工中,有900多人被「重點審查」,董鐵寶就是其中之一。

朱韻和:「從68年,中共所謂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開始,董鐵寶被指控為特務。然後受到隔離審查,關押在北京大學28號樓裡面,不准與家人見面。然後在隔離審查過程中,就是68年的10月18號,董鐵寶不堪受辱,結果就在學校附近的一棵樹上上吊自殺了。」

根據旅美文革學者王友琴記述,當時所謂的隔離審查十分普遍,俗稱「關牛棚」。據說董鐵寶的妻子曾經到28樓請求見董鐵寶,被拒絕。後來,就發生了他自殺的事情。

董鐵寶的死,在《北京大學紀事1898-1997》只有短短一句,沒有提及他當時被隔離審查,人們也無從知道他在被關押期間經歷了什麼,但其他倖存老師披露,他們在隔離中都遭到體罰和毆打。

朱韻和:「據當時活著走出隔離審查室的幾位北京大學的老師說,有一種體罰叫『抱樹』,就要人長時間的站在一個樹前,做一個雙臂環抱樹的狀態,但是不准觸到這個樹。還有所謂的叫『熬鷹』,連續幾天幾夜審訊,不准睡覺。還有更常見的就是大量的打耳光。」

董鐵寶的夫人梅鎮安是植物生理學碩士,在北大生物系工作,當時也被「審查」。董家的三個孩子則被作為所謂「知識青年」下放到農村。董鐵寶的悲劇不僅是他自己的,據統計,文革期間,1950年代從美國歸來的科學家至少有8人自殺。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