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嫌犯終於開口 審判或需數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3日訊】7月20日是中國女交流學生章瑩穎失蹤的第40天。7月20日下午3點,嫌犯克里斯滕森在伊州中部地區聯邦法院出席提訊(Arraignment)時,首次開口稱在吃抗抑鬱葯,並拒絕認罪。多位律師表示,該案可能持續一年以上才能正式宣判。

嫌犯開口稱在吃抗抑鬱葯

根據美國法律,20日提訊的目的,是通知被告他已經被聯邦大陪審團正式起訴,並且詢問他是否認罪。

下午3點法庭提訊開始,嫌犯仍在庭上對綁架罪名表示不認罪。他的辯護律師之一Anthony Bruno 也表示,被告已經提出陪審團審理的要求,並堅持無罪辯護。

但與之前始終保持沉默不同,嫌犯克里斯滕森在此次提訊中進行了4分15秒的發言。

據當地媒體報導,當法官問他在被關押期間是否服用任何藥物,嫌犯回答他服用過氯硝西泮製劑(Klonopin)作為一種抗抑鬱的藥物。同時他也告訴法官,藥物並沒有影響他對自己被指控的理解能力。

除此之外,此次提訊確定了兩個重要日期。一個是8月28日下午2點45分,開始對克里斯滕森進行預審聽證。另一個是審訊日,是9月12日上午9點半。

學者:自稱服藥不會影響本案

提訊後,章家法律顧問王志東律師對紅星新聞表示,嫌犯會利用服藥情況以爭取無罪或輕判,「但一定不會得逞」。

據僑網引述華人律師劉龍珠分析稱,嫌犯想利用服藥情況爭取無罪或輕判是行不通的:首先,嫌犯需要證明自己有精神病史;其次,嫌犯需要證明他的犯罪行為是在精神病發作期間犯下的;第三,雖然理論上可以用精神病為自己的犯罪行為辯護,但實際辯護起來很難。

美國華人法律學者Kevin也認為,嫌犯稱自己服用氯硝西泮製劑(Klonopin)的行為,對本案不會產生影響。

律師:案件或持續幾年

《美國中文網》報導,嫌犯辯護律師Bruno在提訊後表示,預計幾週後就會收到檢方發現的證物,他們會開始研究這些證據。

他還說,相信檢察官會做好工作,希望公眾秉持疑罪從無原則,等待審理,避免傷及無辜。

在回答媒體提問時,Bruno表示被告沒有與檢方達成任何認罪協議。其間,有記者追問,目前受害人還沒找到,是否有這個可能。Bruno說,這個案件可能會持續好幾年,對此無可奉告。

《封面新聞》報導,為章家屬提供義務法律服務的貝克特&韋伯律師事務所律師史蒂芬•貝克特(J. Steven Beckett)也表示,這個案子可能持續一年以上。

他說,依據美國聯邦刑法,法官會被要求在70天內給出「快速審判」,但其間任何一方都可以提出請求延續。當案件複雜以及法醫調查還在進行時,時間延誤是十分常見的。比如,FBI將仔細驗證指紋、DNA以及獲得的其他科學證據,這些技術操作都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

此外,大多數辯方律師通常希望開展自己的調查,會請求審判日期尋求延後。因此他認為,被告律師對該案持續一年時間的估計並不是毫無道理的。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