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出席法國慶大典 美法強調多方面合作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新聞週刊(585)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啟程前往巴黎,首次出訪法國。除了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工作會談之外,還參加了法國國慶日閱兵大典,暨紀念美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在記者會上,兩國强調將加強反恐等多方面合作,川普並暗示,巴黎氣候協議或有協商空間。

週四,川普搭乘「空軍一號」抵達法國巴黎,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榮軍院為川普夫婦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他們還參觀了設在榮軍院里的拿破崙陵墓。

隨後,兩位總統啓程前往法國總統官邸愛麗舍宮(Palais de l’Elysee),展開了一系列正式會談。雙方就巴黎氣候協議、反恐、加強安全合作等重大國際議題交換了意見,並在會晤之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雖然川普已宣布退出巴黎協議,但他表示,如果修改其中的相關條款,會考慮重新加入。當天,川普再次重申了這一立場。

美國總統川普:「對,我想關於巴黎協議有可能發生一些變化,我們會拭目以待。」

馬克龍對川普的決定表示尊重,並理解川普爲實現選戰承諾所作出的努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關於氣候問題我們清楚彼此的分歧,已經在不同場合分享和表達了各自的看法,我想重要的是我們怎樣能在這一問題上取得進展。」

川普同時強調,公平的貿易協議是實現良好願望的基礎,他將堅守美國優先的原則。

美國總統川普:「要實現這些願望,我們必須消除那些有損我們工人的不公平貿易行爲,達成互惠互利的貿易協議。馬克龍總統與我都明白我們的責任,就是優先考慮本國的利益,同時尊重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

此外,兩位領袖還就加強安全合作、打擊伊斯蘭國等問題進行了討論。法國是美國領導的全球反伊斯蘭國聯盟成員,針對目前伊斯蘭國的節節敗退,兩國就敘利亞問題達成一致,責成外交人員在接下來的幾週,起草一份關於敘利亞戰後的具體計劃。

記者會後,馬克龍夫婦在埃菲爾鐵塔上的著名餐廳,以傳統法國美食宴請川普夫婦。

週五是法國國慶節,巴黎舉行盛大的國慶閱兵儀式,同時紀念美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川普作為特邀嘉賓和馬克龍一起坐在主席台上觀禮。

國慶閱兵儀仗隊從凱旋門出發,途經香榭麗舍大道,抵達協和廣場。

走在步兵儀仗隊最前方的是由兩百多名美軍士兵組成的美國聯合支隊。一百年前,美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西部戰線,與法軍並肩作戰。

川普總統起立向美國軍人致敬。

九架飛機飛越協和廣場上空,尾部噴灑出藍白紅三色,象徵法蘭西國旗。

今年共有約三千七百多名軍人、二百多輛軍車參加閱兵。

閱兵禮結束前,在軍樂隊的伴奏下,美法士兵展開兩國巨幅國旗,象徵美法兩國的友誼永恆不變。

之後,川普夫婦和馬克龍夫婦走向協和廣場,互相道別。

有分析稱,馬克龍以高規格、隆重儀式接待川普,並邀請他出席閱兵大典,是希望與其建立友誼,避免兩國關係陷入緊張。

馬克龍所屬政黨的議員認為,美法兩國作為長期的盟友,理應彌合分歧,加強合作。

法國共和國前進黨議員 Gérard Menuel:「我認為川普首先是美國總統,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拯救法國免受德國納粹蹂躪付出了很多。感謝他們幫助我們重建自由,所以我想這很正常,很好。」

外界認爲,雖然美法兩國在氣候變遷與貿易問題上存在分歧﹐但川普和馬克龍的這次會面,主要強調雙方的共同利益,顯示出兩位領導人對美法關係的新思維。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