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大秘上位「政治高地」 習近平獲重要政治同盟?

【新唐人2017年07月16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公佈了涉及重慶和貴州兩地的高層人事新任命:陳敏爾接替政治局委員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陳原先擔任的貴州省委書記一職,則由原貴州省省長孫志剛接任。孫曾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當年主政湖北時的大秘,有分析指,這次孫志剛上位,意味著俞正聲的代理人得到了習近平的認可,而俞所代表的鄧小平家族勢力與習達成了聯手態勢。

陳敏爾緊急接任重慶市委書記 俞正聲前大秘孫志剛順勢上位引關注

7月15日,中共官方正式公佈了陳敏爾接替孫政才出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孫志剛接任貴州省委書記職務的消息。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正值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中共高層人事佈局博弈激烈的時刻,被外界視為習近平「之江新軍」主力幹將的陳敏爾入主重慶,意味著他已手握「入局」指標,而曾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大秘」的孫志剛,也得以借勢上位,出任貴州省委書記。

資料顯示,現年63歲的孫志剛是河南滎陽人,曾在湖北任職長達17年,是俞正聲的舊部。

2001年至2007年期間,俞正聲曾擔任中共湖北省委書記,中共十七大後,俞正聲被調往上海市接替習近平出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當時,在湖北擔任宜昌市委書記的孫志剛得到俞正聲的信任,得以調任湖北省委常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擔任俞正聲的大秘整整4年。

之後,孫志剛於2006年09月調任安徽省委常委兼任常務副省長;2010年奉調入京擔任國家發委副主任兼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後調入衛計委,擔任衛計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兼國務院醫改辦主任。

2015年10月至2017年07月,孫志剛在貴州省委先後擔任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省長、貴州省委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等職。

外界解讀孫志剛主掌貴州的政治意涵

這次孫志剛雖然坐上省委書記的位置,但他已不具年齡優勢,因此外界估計,目前這個位置應該就是他仕途的最頂峰。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則分析稱,貴州從胡錦濤時代起已成為中共政局中的一塊「政治高地」,被外界視為胡錦濤的大本營。自從中共十八大前夕,原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被習近平看中,入京擔任中辦主任,成為習的左膀右臂後,貴州省也成為了胡錦濤與習近平結成政治聯盟的「紐帶」,陳敏爾年前出任貴州省委書記就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他認為,如今俞正聲的大秘被北京當局安排接任貴州省委書記一職,說明俞正聲的代理人得到了習近平的充分信任。而俞正聲是公認的鄧小平家族的前台政治代言人,他過去的大秘得到習近平的認可,也意味着他所代表的鄧家勢力以及支持鄧家的部分元老勢力,在某種程度上已與習近平達成了聯手態勢,孫志剛的任命就是這種聯手的直接結果。

據公開的資訊,1985年到1988年,胡錦濤曾擔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胡錦濤上任後,在此期間,胡對貴州省進行了大幅度的政治、經濟改革,又於1988年10月,成功以對話協商的方式化解了貴州大學因學生紛爭而爆發的數千名學生上街遊行示威事件。胡錦濤在貴州的一系列作為,讓他開始受到中共高層的青睞,因此,外界將貴州視為胡錦濤的政治大本營。

事實上,胡錦濤從中共總書記的位子上退休後,還於2014年4月高調到訪貴州,輿論認為,此舉顯示貴州在胡的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

中共十八大後,不僅從貴州走出來的栗戰書成為習近平的肱骨重臣,去年兩任貴州省委秘書長廖國勛、劉奇凡也都獲得升遷,分別調任上海、內蒙古的黨委常委兼紀委書記,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陳敏爾則於2015年7月31日就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直至日前緊急調任重慶市委書記,這個職位又交給了曾任俞正聲大秘的孫志剛。

此外,習近平今年更是特意到貴州省參加中共十九大黨代表的選舉,於4月20日在貴州省全票當選十九大的代表,更令外界確認,貴州省已成為當今中共政局中一塊特殊的「政治高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