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殯儀館成被告 唐傑忠之子索賠50萬

【新唐人2017年07月15日訊】7月13日,大陸著名相聲演員唐傑忠的兒子唐小布,將八寶山殯儀館訴至法院,要求其做出書面致歉,並索賠50.12萬元(人民幣,下同)。主要原因是,八寶山殯儀館之前未按約定,對唐傑忠的葬禮進行全程錄像。

唐小布訴稱,6月18日其父唐傑忠因病去世。之後,便委託八寶山殯儀館承辦6月22日的告別儀式,並要求對告別儀式進行全程錄像。

當日,唐小布向八寶山殯儀館支付了殯儀服務費35370元,其中包含1200元影音製作費。但在6月30日,八寶山殯儀館卻告知因工作失誤忘記錄製。

唐小布認為,八寶山殯儀館出現如此低級的失誤實屬不該,其行為違反了雙方的合同約定,侵害了亡者家屬的合法權益,應承擔違約賠償責任。

據稱,目前,北京市石景山區法院已委託調解委員會先行調解,若30天內調解不成功,此案將正式進入訴訟程序。

八寶山原是北京西山平原上的一座孤立殘丘,原來叫黑山。中共1949年建政後,在此建立了八寶山公墓陵園。中共官員死後論資排輩,達到一定級別的才有資格葬於此處。因此,八寶山公墓陵園一開始就帶有了濃厚的政治色彩。

根據中共1992年的規定,八寶山公墓安葬範圍由原來規定的縣團級以上官員,提高為司局級以上官員。

在中共官場上,雖然不少人有「生前進中南海,死後入八寶山」的政治野心和慾望,但也有不少人拒絕死後安葬到八寶山。

前中共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兼副校長的中共司局部級高官張騰霄,今年2月7日病逝。據稱,其生前表示,去世後拒絕安葬於八寶山。

《炎黃春秋》2014年第1期刊發的文章稱,胡耀邦生前和夫人商量其後事時,明確表示,「我死了,不想去八寶山」。

報導說,胡耀邦這句話,說明他對身後之事有一種冷峻的思考,也就是對生前之事的思考。他不願意死後和某些人為伍。在胡耀邦看來,這些人不講人性。

2005年1月17日,趙紫陽去世,因家屬不願將其骨灰安葬在八寶山,其骨灰一直擺放在家中,10多年未能安葬。

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說,官方本想將趙紫陽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但家人卻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眾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

2008年8月20日,曾短暫執政數年的華國鋒去世,他生前曾留下遺言,死後要把骨灰葬到山西交城的卦山。2011年11月3日,華國鋒的骨灰正式安葬到山西省交城縣卦山。

生前明確表示死後不葬入八寶山的中共元老、軍頭等還有很多人,其中包括彭德懷。彭德懷被斗死於1974年,但在彭德懷生前的要求下,其骨灰在1998年10月24日從八寶山遷出,移放至老家湖南湘潭縣烏石寨陵園。

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於2002年5月24日去世,習仲勛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死後未葬入八寶山,而是歸葬於家鄉陝西富平。

據不完全統計,在去世的中共官員中,符合條件但拒絕葬於八寶山的人數,已經超過半數。

輿論認為,在中共建政後,這些高級官員見證了中共的殘酷內鬥,對中共體制不再抱有希望。他們雖然生前無力退出中共這個組織,唯一有權選擇的就是死後不入八寶山,以這種「死後退黨」的方式,宣布不再與中共這個體制為伍。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