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師謝陽:我和當局做交易

【新唐人2017年07月14日訊】近日,709案維權律師謝陽表示,與當局交易獲得部分自由。與此同時,其妻轉發謝陽仍舊沒有自由的帖文。有維權律師認爲,獲得自由只是個假象。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7月13日,現時取保候審的律師謝陽,在接受該臺採訪時表示,自己和當局交易,現已獲得部分自由,已能執業,以及與家人、朋友聯繫。

謝陽是「709大抓捕」中的涉案律師之一。2015年7月11日被捕。2016年,被以「煽顛」罪正式逮捕。2017年5月8日,謝陽在庭審中認罪並否認曾受酷刑,當日被取保釋放。此後一直未有公開露面。

謝陽在13日的採訪中表示,目前可以重新執業,但處境仍不完全自由,不能出境與出逃美國的家人團聚。

謝陽說:取保候審的時間應該是從5月8日開始,依照法律的規定,應該是(可以獲得自由)這樣,但是我是直到7月12日才有這種自由。現在部分獲得自由,可以上班,我現在到律師事務所上班了。跟家人已經(在)10天以前就可以聯繫,昨天開始就隨時可以跟我老婆通話,不再有限制。跟朋友見面,但是這個時間可能就在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半,在律師事務所,目前還只能夠在長沙市。

對於其獄中受到酷刑一事,謝陽沒有否認,並坦承自己「和當局有交易」,要對獄中發生的事保持沉默,並且默認現時仍受當局監視。

謝陽在回答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回答說:「是的,我這個案子是通過交易出來的,你明白我意思嗎?」

與此同時,謝陽的妻子陳桂秋7月12日在社交網轉發了律師權益網的帖文,指「謝陽仍舊沒有自由」,質疑謝陽日前在微信朋友圈發布與父母的合照、釋放證明書和執業律師的圖片,似乎並非由謝陽發布。

謝陽的好朋友、湖南省維權人士歐彪峰7月13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相信謝陽獲釋,必定要一些妥協。

歐彪峰說:有些事不便(透露),他出來的話也是有一些妥協吧!可能不便於講過去,不便於接受採訪之類的。

歐彪峰透露,謝陽24小時都受到當局的監視。即使能自由與外界聯繫,但亦極大可能受到監聽,他與朋友進出謝陽的律師事務所,都被國保查證身份。

歐彪峰說:目前的話,他(謝陽)都一直有國保陪著。吃飯的時候,他(國保)在旁邊。在他(謝陽)辦公室的時候,一直有1個國保坐在他辦公室那裡,坐在裡面。所以他可以和家人聯繫,和朋友聯繫,但是所有的聯繫應該都是被監控的,可能他的電話都是被監聽的。

謝陽的前代表律師藺其磊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傳聞謝陽只要做「官方」律師,便可繼續執業甚至釋放。他還未正式與謝陽聯絡,但相信謝陽現時獲得的自由是有限。

藺其磊說:他應該可能自由活動了,但是還有一些侷限,就是甚麽事不能說、甚麽事不能辦。傳出來是他可以保住律師證,繼續做律師,必須做一個「紅色」律師,就是說聼公權力的話,然後這個案件就是這樣消化掉。他剛出來,我感覺還是不要過多的打擾他,我考慮他這樣做,應該是有限度的。所謂的自由,只是一個表面的,還是有限的自由,比如你想問他甚麽,他可能就不方便說了。

709大抓捕,是指中共在2015年7月9日大肆抓捕維權律師,涉及300多人。涉案律師多被警告、威脅、甚至秘密拘押,其後分別被判入獄、緩刑或取保候審。其中吳淦、江天勇至今仍被羈押,王全璋下落不明。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