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農大論文獲獎1350萬惹爭議 當事人透內情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近日,四川農業大學一個研究團隊,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Cell》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對此,四川農大對該研究團隊獎勵1350萬元(人民幣,下同)。如此高額獎勵引起了輿論關注,呈現不同觀點。當事人對此回應道:科研工作不能推得太高也不能看得太低俗。

據陸媒報導,6月29日,全球頂級學術期刊《Cell》發布了四川農業大學一篇論文「A natural allele of atranscription factor in rice confers broad-spectrum blast resistance」(一個轉錄因子的天然變異賦予水稻對稻瘟病的廣譜抗性)。

6月30日,四川農大官網上發布消息,學校對發表論文的陳學偉研究團隊獎勵1350萬元人民幣。

重獎消息傳出後不久,有微信公眾號即推送了名為《一篇Cell論文獎1350萬,你怎麼看?》的文章。文中稱,因為發表了一篇高分期刊的論文而獲得成百上千萬元的重獎,這種評價導向可能不利於科研本身的健康發展,也嚴重影響年輕一代科學家做科研的態度,甚至由此滋生為拿獎金而發論文、為寫論文而做研究的傾向,甚至不惜學術生命,幹起造假、抄襲的買賣。

該公號主編認為:「把發論文變成政績工程,過分崇拜刊物,不看內容,遲早會出問題。」

該文立即引發輿論熱議,據觀察,持正反兩方面觀點的都有:

有網友認為,「這種評價導向,可能不利於科研本身的健康發展,也會嚴重影響年輕一代科學家做科研的態度。」

也有網友認為,我感覺值,比那些明星一下賺那麼多錢來的值!支持科研!

還有網友說,每次娛樂新聞都有人在那喊,明星賺錢多,對科學家不公平。好了現在科學家剛拿點經費你們又開始質疑了。

另有網友稱,頂級期刊發表文章,說明文章質量很高。難道在大眾眼中,所有研究人員要甘於清貧?

一名生物科研學生表示,這篇文章真的是很厲害,生物方面能發表在cell也是很霸氣,作為一名生物科研學生,跪服,大牛!這是團隊合作的論文,這個錢一點都不算多。

那麼,這篇論文到底值不值1350萬呢?7月3日,當事人之一、四川農大水稻研究所所長李平教授在個人博客上進行了解釋。

李平在博客上寫道:「作出負面評價的人,多半沒有認真看獎勵文件的內容,不加分析就開始評論。如果認真看了獎勵文件,其實只有50萬元是獎勵給團隊的獎金,其餘1300萬中,50萬元是一次性資助的科研經費,1250萬元是分5年資助的科研經費。好在絕大多數科學工作者還是認真看了獎勵文件的,雖然得出的獎金是50萬還是350萬有分歧,但總不至于是1350萬。」

李平還透露,獎勵金額是根據學校的《教職工獎勵辦法》,該制度已執行多年了。而且,他們看中的也是最為高興的是,能得到連續5年的持續經費資助,這樣可以使科研團隊更加專注於科研。

據悉,《Cell》是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頂尖學術期刊,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目前,中國大陸在Cell主刊上發表涉及植物研究的文章共有8篇。除了四川農大這次發表的論文外,涉及水稻的研究論文僅1篇(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完成)。

論文課題主要研究者陳學偉,2011年從美國回到四川農大即投入到防治稻瘟病的研究中。稻瘟病被稱為水稻的「癌症」,可引起大幅度減產,嚴重時減產30%-50%。

陳學偉帶領的研究團隊與國內外專家合作,經過7年多的探索研究,終於發現水稻天然變異位點,這將有望提高水稻自身免疫力,解決抗病基因耐藥性的國際難題,為防治稻瘟病提供了新路徑。

據李平介紹,此研究是由國內外多家科研機構合作完成,投入的力量遠超一般人想像。他在博客中寫道,科學工作者不可能為獲獎而去作研究,「從事科學研究也是一種職業,既不能推得太崇高也不能看得太低俗。與其他職業不同的是,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艱辛,守得住清貧,還要接受得了可能一生無為的淒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