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習近平對港開四藥方 恩威並重態度強硬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習近平7月1日聽取香港新一屆政府就職宣誓後,發表「七一講話」,全程主談「一國兩制」,強調新一屆香港政府要加強打擊港獨,並為解決香港問題開出四個藥方。有政治評論人士稱,習近平的講話「恩威並重」,並且異常強硬。

習近平發表講話表示,香港新一屆政府要站在國家的高度觀察和思考問題,加強打擊港獨活動。講話中,習近平還指香港有五大問題,需要從四個方面來解決。台灣媒體其稱之為習為解決香港問題開出的四個藥方。

習認為香港的五大問題是:對維護國家安全和制度欠缺完善、對國家歷史和民族感情「有待加強」、社會在重大問題上缺乏共識、經濟發展欠動力同時傳統優勢漸失,以及房屋問題嚴重。

習近平表示,香港要解決上述問題須從四方面著手:1,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正確處理特區與中央的關係;2,始終按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特別要求加強公務員和香港青年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了解;3,要聚焦發展,強調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仍有很多有利的發展條件;4,警告香港不能捲入泛政治化漩渦,香港經不起折騰和內耗。

習近平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一國兩制」,並強調主權移交後,香港能保留自身優勢,魅力更勝往昔,香港資本主義和生活方式、法律基本不變。習近平還引用香港俗語告訴香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

評論人士認為,習的講話「恩威並重」,並且異常強硬。似乎在警告那些試圖挑動「港獨」的江派殘餘,要想接着在香港興風作浪,絕不放過。

香港是江派重要窩點,也是江派頻頻發動針對胡錦濤、習近平的攪局行動的基地,而「港獨」被指正是江派製造出來撕裂香港社會的產物。

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自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首任組長,一直在香港培植親信勢力,操控香港黑白兩道。

此外,江派常委、江澤民心腹張德江,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

2012年在梁振英上任不久後,港澳研究會前會長陳佐洱等中共官員已開始炒作「港獨」。梁振英2015年首次在施政報告中,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文章,是主張港獨言論,提出要警惕港獨,更多次高調提出防範港獨思潮。

梁振英針對港獨的言論,被張德江充分利用來打擊香港社會,今年以來已經多次翻炒港獨問題,今年3月、5月,張德江發表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也大篇幅提到堅決反對「港獨」行徑。

張德江還被指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近平當局反腐,包括2014年人大8.31決定觸發雨傘運動,去年借梁振英挑動「港獨」人大釋法,不斷激化香港局勢,被外界指為禍港代表。

港媒《成報》曾多次炮轟張德江、梁振英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亂港四人幫」,製造和誇大「港獨」,撕裂香港,挾香港亂局對抗習近平。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