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農民連遭厄運 村民:他挖寶壞了風水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近日,大陸北京故宮博物院為農民工何剛舉行追思會,何剛生前將自家院子挖出的文物上交北京故宮後,親人連遭厄運,生活艱難,貧病交加。當地村民稱,何剛因為挖寶,把自家的風水給挖破了。

據陸媒報導,2017年5月30日,54歲的何剛在打工的工地上遭遇意外,一臺龍門吊發生傾覆,何剛遇難身亡。他的死亡以及全家的遭遇,再度令外界將他「獻寶」的故事連在了一起。

1985年,河南商水縣固牆鄉固牆村農民何剛,在自己的院裡蓋房時挖出一個大缸,內裝『銀鍍金鏨花雙鳳穿花玉壺春瓶』等19件造型華美的元代銀器。何剛連夜趕往北京故宮,要求將其交與給北京故宮博物院。後來,何剛將盛裝銀器的缸也送予故宮。

何剛的上交填補了故宮銀器收藏史上的一項空白。專家鑑定,該批銀器為十分罕見的元代窖藏銀器,為研究元代社會的生活習俗提供了佐證。此外,元代瓷器大量模仿金銀器的樣式和紋路,所以這對研究元代陶瓷文化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料。

何剛曾經透露,當年挖出寶物後,村裡有些上了年紀的老人曾警示說,這一挖,把何剛家的風水給挖破了,並不是好事。

雖然何剛認為老人們的說法是「迷信」,但親人們一連串的遭遇卻不期而至。他自己身體一直不好,兩個老婆相繼去世。

據何剛介紹,從1985年將文物上交之後,先後娶的兩個老婆都死了。第一個老婆,是喝農藥自殺的;2003年,他第二個老婆患尿毒症,看病花了很多錢,還借了外債。但最後也沒能治好。

2006年,他的父親要做腿部的手術,需要醫藥費;他的兒子患上了三叉神經痛,需要治療費。2011年,他的兒子要生二胎,需要給計生辦上繳1萬多元(人民幣)的計劃生育費,他都拿不出來錢,只好向北京故宮求助。

據報導,何剛生前種地,撿破爛,輾轉多地打工掙錢。但卻一直生活貧困。直到遇難,還有欠下的外債未還清。

據報導,當年有人提著一麻袋的錢,並且讓何剛開價,要買下何剛的這些寶物,但何剛卻把這些寶價捐給了故宮。

北京故宮博物院表示,大陸現有法律對於主動上交文物者應享有的精神和物質獎勵,缺乏明確標準,這樣很難調動民眾的積極性。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