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國民黨上將投共 結局意想不到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中共建政之後,一大批投降的中下層國軍將領在「鎮反運動」中,被當做國民黨殘餘槍決,在之後的「文革」時期,張治中、唐生智、黃紹竑三位原國軍上將,也遭受衝擊,結局凄慘。

張治中文革被抄家

張治中(1890年-1969年),字文白,安徽人,1913年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國民黨陸軍二級上將,曾經是蔣介石的四大心腹之一。

1937年抗戰開始後,張兼任第九集團軍司令,指揮國軍中央系部隊參加淞滬會戰。此後改任湖南省政府主席兼省保安司令,涉嫌火燒長沙。蔣介石說:「長沙焚燬,精神上之打擊,千百倍於戰敗之痛苦,可恥可悲,莫此為甚。」張治中雖被革職,但由於蔣介石介入,張未被槍斃。

1945年8月抗戰勝利後,為了中國人民的和平和福祉,蔣介石三邀毛澤東到重慶談判,張治中親自去延安接毛赴重慶,在重慶保護毛澤東,並護送毛回延安。作為國民政府的代表,張治中卻向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抱怨國民政府,為中共做宣傳。

1949年4月1日,張治中率領國民政府和談代表團,赴北平與中共毛澤東談判。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一)和談必須先訂停戰協定;(二)共軍何日渡江,則和談何日停止,其破壞責任應由共方負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了蔣介石的和談方針,反對中共渡江,明確要求代表團務必遵行。

從4月2日至7日,國共雙方代表的談判進入僵局,代總統李宗仁和前國防部長、華中剿匪總司令白崇禧堅持與中共「劃江而治」,保住江南半壁江山。

而中共毛澤東則毫無和平誠意,不但堅持將蔣介石、李宗仁、等人視為所謂「戰爭罪犯」,還蠻橫堅持「無論和戰,共軍均須過江」。

4月18日,張治中派黃紹竑、屈武帶回中共最後通牒的《協定(草案)》回南京,勸說代總統李宗仁和行政院長何應欽,被白崇禧痛斥為「投降書」,白決定:只要中共堅持渡江,便不能接納和議!

隨後張群帶著《協定(草案)》去溪口向國民黨總裁蔣介石請示。蔣看後拍桌怒斥道:「文白無能,喪權辱國!」

4月20日,李宗仁、何應欽正式電告張治中:國民政府拒絕簽字。第二天,4月21日,毛澤東便下令百萬共軍強渡長江,中華民國首都南京淪陷。

張治中則於北平和談中投共,後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平解放臺灣工作委員會主任」等職。

1949年9月8日,毛澤東希望張治中勸降國民黨新疆守軍,張治中向毛表示「我早有此意」。張治中立即給中共在伊寧的負責人鄧力群打了電報,請他轉告新疆警備司令陶峙岳將軍和省主席包爾漢,要他們正式宣布與廣州國民政府斷絕關係,並與中共彭德懷接洽投共。由於張治中的去電,國民黨新疆守軍不戰而降,新疆於9月26日淪陷。

1958年,毛澤東發動大躍進,大搞人民公社化,農田荒蕪無人耕種。9月10日至29日,張治中陪同毛視察了湖北、安徽、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回來以後,張治中寫了《人民熱愛毛主席——隨毛主席視察散記》一文,發表在《人民日報》上,為毛歌功頌德。

文革爆發後,張治中等一票投降中共的國軍將領都受到衝擊,據張治中長女張素我的回憶,文革期間,她家被紅衛兵多次查抄。紅衛兵手拿皮鞭罰張素我爬進地下室和上層中間的一個狹小空檔,她只得乖乖服從。

有一天,紅衛兵又來抄家,指著張治中問:「你是誰?」張治中很生氣。紅衛兵砸了只花瓶,又拿走了張治中的佩劍,還責問為什麼不掛毛像和語錄,出門時將一把切西瓜的小刀也視為武器擄走,揚長而去。為了不惹麻煩,張治中讓人買回毛澤東像和語錄。

後來情況越來越糟,張治中熟識的一大批中共的所謂「開國功臣」被打倒、被關進「牛棚」,被拉出去遊街示眾,甚至被逼死,一些民主黨派人士也受到衝擊,張治中保持沉默,每天看著報紙,一言不發。後來張治中被列入中共的所謂「高級民主人士」行列,才倖免了直接人身迫害。

在生命的最後3年,張治中每天晚上都問兒子有關文革的情況,問誰被打倒了,誰被抄家了。他對兒子說:「文化大革命」比軍閥混戰還亂。誰也管不了誰,政府說話也不管用。」

1969年4月,張治中病亡於北京。

桂系舊巨頭黃紹竑刎頸自殺

黃紹竑(1895年∼1966年),字季寬,廣西容縣人,1914年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國民黨陸軍二級上將。黃紹竑與李宗仁、白崇禧並稱新桂系三大巨頭。

1949年4月18日,國民政府和談代表團團長張治中派黃紹竑、屈武帶回中共最後通牒的《協定(草案)》飛抵南京機場。白崇禧在機場得知《協定》內容後,當面斥責黃紹竑:「這樣的投降書,虧你還能夠帶回來!」

當晚,李宗仁緊急召集桂系核心人物開會,最後商議定奪「戰與和」問題。黃紹竑在會上極力宣揚鼓吹毛澤東,稱「識時務者為俊傑」,力主與中共簽字「議和」。而手握桂軍兵權的白崇禧則堅決反對投降。

由於當時黃紹竑被中共在北平的盛情款待和偽善謊言所欺騙迷惑,回來後多次勸說李宗仁、白崇禧「識時務」投共,遭到白崇禧斥責後,黃一意孤行,於1949年底獨自赴香港北上參加中共政協,被選為中共政協和人大常務委員。

1957年,毛澤東引蛇出洞,號召黨外民主人士和知識份子給共產黨提意見,幫助共產黨整風,宣稱「言者無罪」。

黃紹竑于是說出心裏話,「我覺得過去某些地方某些工作上,沒有通過人民、通過政府,而直接向人民和政府發號施令……這樣會造成很多的官僚主義、宗派主義、主觀主義問題。」他表示,光是整風而不建立法律制度就無法永久保持整風的效果。另外,他還建議人大常委、政協常委專職專業,認為「兼職本身就是官僚主義」。

因其這一番話,1957年黃紹竑被打為「右派頭子」,隨後公職被免。面對大批判,他兩次服安眠藥自殺,都被人救回。文革中,黃紹竑家被抄,家中連吃飯的錢都沒有,黃本人也遭到多次批鬥,被打得奄奄一息。不堪凌辱的黃紹竑於1966年8月31日下午,在家中以剃刀刎頸自殺。

唐生智「反覆無常」被關「學習班」

唐生智(1889年∼1970年),湖南人,1912年入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一期步兵科,國民黨陸軍一級上將。白崇禧晚年接受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研究所專訪,在《白崇禧先生訪問記錄》中,指唐生智「野心甚大」、「反覆無常」。

1937年11月,日軍進攻南京時,在蔣介石召開的最高軍事會議上,唐生智與潛伏的共諜劉斐力主死守南京,唐生智並信誓旦旦,發誓與南京共存亡,被蔣介石任命為首都衛戍司令長官。

唐生智還下令封鎖南京通往江北的線路,扣留渡船,使得大量軍民不能撤離。12月12日,唐在未部署撤退的情況下,突然下達棄城命令,自己乘汽艇逃跑。南京守軍失去指揮、發生混亂,第二天南京陷落,隨後發生了南京大屠殺。

荒唐可笑的是,南京陷落與遭受屠戮的兩個責任人:唐生智和劉斐,在中共竊國後竟然聯手合寫了《南京保衛戰》一書,在80年代出版,從此成為大陸人認識抗戰史實及南京大屠殺的權威資料。

1949年8月,共軍強渡長江,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潛(一級上將)、國軍第一兵團司令官陳明仁(中將)和唐生智率部近8萬人叛蔣投共,導致白崇禧精心策劃構築的華中反共聯合防線遭摧毀,長沙淪陷。

投共後,唐生智擔任中共湖南省副省長、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國防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和政協常務委員會委員職務。

1968年文革期間,林彪等人提出湖南有劉少奇、程潛、唐生智這「三條黑線」,其中程潛和唐生智是國民黨的「殘黨餘孽」。1968年2月,中央軍委文革專案組南下長沙,要求唐生智檢舉其舊部下賀龍的歷史問題,唐被當地造反派抓去湖南省政協上「學習班」,一關就是十個月。

1970年,唐生智腸癌復發入院,病房裡整天都有人監視,於4月6日病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